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別人不願意養 他卻做到年産值8個億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24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戴雲峰出生在福建省漳浦縣佛曇鎮東坂村,養了20多年河豚,2000多畝的養殖面積,是村裏數一數二的養殖大戶。

  佛曇鎮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養河豚,河豚價格最高的時候可以達到480元一斤,2010年的時候河豚的價格還長時間保持在每斤200元左右。養殖河豚的成本平均下來在30元左右一斤,成本低、利潤高的河豚吸引了村裏大多數人,原本不養河豚的村民也跟風養了起來,當地河豚養殖面積達到了3萬多畝。

   大家都等著形式一片大好的河豚市場能讓自己發財,可就在2013年,卻沒有人再願意養殖河豚了,恨不得趕緊脫手,這河豚怎麼就變成了燙手的山芋了呢?

  外界壓價,內部惡性競爭,價格一滑到底

  從2012年開始,國內高端餐飲行業大幅縮減,河豚的市場需求大不如前。東坂村的養殖戶們紛紛開始拋售自己手中的河豚,減少虧損,可這樣一來形成了養殖戶之間的惡性競爭,今天你賣20元一斤,明天我就賣19一斤,後天他再賣18一斤,再加上經銷商的故意壓價,當時佛曇鎮的河豚價格從200元一斤最多跌到了12元一斤,售價還沒有成本高,養得越多越賠錢。

  當初戴雲峰為了養殖的2000多畝河豚,幾乎把家裏的積蓄全都投了進去,可是一分回頭錢都沒見到。最困難的時候,戴雲峰口袋剩下不到50塊錢,兩斤豬肉、一條白鰱魚,加上些青菜,一家四口就靠這點菜過了年。村裏的養殖大戶仿佛成為了笑話,實在頂不住壓力的時候,戴雲峰只能去山上沒有人的地方大聲的喊一嗓子釋放壓力。

  戴雲峰心裏不是滋味,但日子還是要繼續下去,怎麼才能給自己手裏的2000畝河豚找到銷路像一座大山一樣擋在了戴雲峰面前。

  認清産品優勢,擺脫困境

  在自己老家這邊是找不到出路了,戴雲峰在2013年的時候跑去了全國有名的河豚集散地——江蘇揚中,這次的江蘇之行,讓戴雲峰找到了出路。

  江蘇揚中這邊養殖河豚都是淡水養殖,但戴雲峰老家都是用海水養殖的,海水養殖出的河豚在養殖成本方面要低於淡水養殖的河豚。

  戴雲峰繞過中間商找到了江蘇揚中的經銷商,將自己的2000畝河豚賣了出去,價格還比戴雲峰老家的價格高一倍,暫時擺脫了困境。也正是這時候,戴雲峰得到了一個讓他為難的消息。

  2013年的河豚危機,讓很多養殖戶都意識到,不能在單打獨鬥了,村民們決定成立河豚協會,很多人不約而同的想到了讓戴雲峰去做會長。

  戴雲峰再三推辭,他認為自己也賠了錢,沒什麼能教給大家的,可養殖戶們還是一有問題就來找戴雲峰商量,就這樣慢慢地戴雲峰被推上了會長的位置。戴雲峰在江蘇市場上發現河豚的價格並沒有掉的太厲害。

  江蘇揚中的河豚的餐飲市場依舊火爆,經銷商從戴雲峰老家便宜進貨,賣到市場上最普通的一條河豚298元,檔次比較高的那高398一條,錢都被經銷商賺走了。

  戴雲峰準備從河豚餐飲市場入手,他從江蘇請來專業的師傅到佛曇鎮進行河豚烹飪培訓,當地也有不少人也開始經營起了河豚餐廳,但是一條突如其來的新聞打破了這裡的寧靜,隔壁的一個縣,有人誤食野生河豚,造成1死12傷。

  前進的路上沒人相伴,認定了的事情也要堅持

  報道出來之後,福建省有關部門在全省範圍內開始徹查河豚産業,面對危機,戴雲峰開始琢磨新的出路。

  河豚含有劇毒,國家有關部門明確禁止經營養殖河豚活魚和未經加工的河豚整魚,養殖的河豚必須出自於經有部門備案的魚源基地,並且由具備農産品加工條件的企業加工,才能上市場銷售。

  佛曇鎮人養了20多年河豚,但是並沒有人去嘗試申請加工資質,戴雲峰發現要想帶領當地河豚産業走出困境,他就得去做當地申請加工資質的第一人。

  2014年戴雲峰組織30多個協會成員,按照國家政策去做備案,可是沒過多久,大家認為申請資質沒有前途,又麻煩又耗時間,30多個協會成員紛紛離開,最後就身下戴雲峰這個光桿司令了。

  2018年,他的養殖基地,終於通過國家有關部門驗收,成了暗紋東方鲀養殖、加工“雙備案”企業。

  拿著手裏的兩塊牌子,戴雲峰開始著手河豚深加工。戴雲峰的工廠開足馬力,生産去除河豚毒性後的河豚肉,還特意招了十幾個銷售員,四面出擊去推銷産品,想在市場上大展拳腳,可是讓戴雲峰失望的是,一個月下來銷售賣出去的河豚才幾百斤,沒人願意買加工出來的河豚,這是為什麼呢?

  消費者對於河豚的毒性心存顧慮,不敢嘗試。戴雲峰就帶著産品和一口鍋,來到了世界文化遺産——南靖土樓,這裡每年有450多萬遊客遊覽。當地政府很重視河豚産業的發展,在有關部門的協調下,讓戴雲峰在現場給遊客做免費品嘗活動,戴雲峰先吃,遊客看到老闆自己吃了,膽子也就大了起來,慢慢的有人願意進行嘗試、購買。

  在戴雲峰的一點一滴推動下,佛曇鎮的河豚影響力和知名度慢慢擴大。

  這時戴雲峰認識了做了20多年酒樓生意的陳耀南。

  陳耀南主要是做旅遊餐飲,一直在尋求新的突破。這次意外認識讓陳耀南看中了戴雲峰的貨源,老戴則是看中了陳耀南的旅遊資源和管理經驗,讓出公司49%的股份給陳耀南進行合作。在陳耀南的幫助下,戴雲峰把河豚賣進了更多景區附近的飯店和特産店。

  戴雲峰在養殖河豚之前,做過中藥材提煉的生意,偶然得知河豚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後,戴雲峰就想辦法從河豚皮裏提取出來,做成了面膜。

  為了更加了解年輕人的生活,融入年輕人群中,已經56歲的戴雲峰,還像年輕人一樣,每天敷上面膜做起了直播。

  戴雲峰開發出一系列護膚品,産品主要通過電子商務渠道銷售出去,河豚肉做成水餃、魚丸等速凍産品,這也讓一條河豚的附加值提升10倍。

  在戴雲峰的推動下,佛曇鎮成為福建省最大的河豚養殖基地,河豚養殖面積3萬多畝,年産量3000多噸,年産值達8億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