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靠“玻璃神器”賣大閘蟹財富逆襲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17日 16: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盧瀛峰想做生意,他最大資源就是家裏有1000多畝水面。盧瀛峰的父親盧榮根在太湖養殖大閘蟹近30年,但盧瀛峰打小就對農業不感興趣,最怕的就是自己未來的人生和螃蟹扯上關係。

   2011年,還在上大學的盧瀛峰找到一個開精品店的商機,為了開店,他向父親要了30萬元做創業基金。可沒想到三年下來,精品店不但沒賺到錢,還欠下50多萬元租金。盧瀛峰不敢再向家裏再要錢了,老老實實去上班,眼下的50萬外債急需還上,想來想去盧瀛峰逼著自己做了一件他最不想幹的事。

  要賣就賣最好的東西

  2014年8月,盧瀛峰在朋友圈宣佈他要開始賣大閘蟹。

  太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在太湖周邊大閘蟹從二兩五開始起賣,每半兩一個規格,越大越貴。6兩左右的公蟹可以賣到200多元一隻,只要有貨就不愁買家,可這麼大的螃蟹在一畝的水面裏最多也就出個十隻八隻。大螃蟹稀有,且賣價高,盧瀛峰看到商機。

  2014年,盧瀛峰從父親那裏進大閘蟹,挑的都是尖貨,可怎麼才能吸引客戶買呢?盧瀛峰想起了自己小時候見過的一個神奇裝置。

  拿一塊玻璃,傾斜四十五度角,利用螃蟹的趨光性,在裝置前亮一盞燈。如果是高質量的大閘蟹,就能從光滑的斜玻璃上爬到對岸。這是盧瀛峰小時候看父親賣蟹時的一個場景,一般只有挑剔的客戶才會用到這種裝置。

  盧瀛峰也試著做了一個,他還拍成視頻吸引了不少人轉發。很快,三兩以上的大閘蟹,8隻一盒盧瀛峰最少賣800多元錢,而大規格的要1400元錢一盒,一隻螃蟹被盧瀛峰平均賣到了100多元錢。

  2014年,盧瀛峰從父親那裏按照市場價進貨,除去成本不僅還清了50多萬元外債,還賺了30多萬元。初次賣蟹成功,盧瀛峰嘗到了甜頭,他覺得家裏的生意要做大,就得做高品質的大閘蟹,在太湖上萬養殖戶中找到自己的特色。

  2015年,盧瀛峰拿著賺來的錢,在湖州當地開了一家門店,專業賣精選的太湖蟹。為了追求極致,就連綁大閘蟹的繩子,盧瀛峰都選用泰國進口的馬蓮草,這種草煮熟後會散發出一種自然的清香,是影響大閘蟹口感的關鍵因素。

  好馬就要配好鞍,做品牌就得把所有細節都配套,才能給顧客帶來最極致的體驗。盧瀛峰靠著這份細心,他的大閘蟹在湖州開始小有名氣。2015年,盧瀛峰的門店賣出2000多萬元的大閘蟹,這種精挑細選的賣蟹方式賺來的利潤,是父親賣統貨的一倍多。

  藏著另外一個門道

  2016年,盧瀛峰決定跟父親正式合作,父子連手本是件好事,可盧瀛峰提出的一個要求不僅讓父親直搖頭,就連附近的養殖戶們也覺得太冒險。

  在當地,大閘蟹養殖密度都在每畝1600隻左右,這樣能保證大閘蟹整體的産量,一年到頭起碼旱澇保收。可這樣養蟹面臨的問題就是超過4兩的大蟹數量太少。盧瀛峰想把養殖密度從每畝1600隻降低到每畝800隻左右。

  太湖的養殖戶大多賣統貨,用高投放保障高産量來規避風險。盧瀛峰的父親養殖30年都是這麼做的,不想就憑盧瀛峰一句話去冒險。

  為了讓父親配合,盧瀛峰找父親算了一筆賬。整個太湖沿岸,太湖蟹的市場在十億元以上,其中高端太湖蟹的市場份額達到25%,盧瀛峰覺得父子聯手完全有優勢進入這個市場。

  父親擰不過盧瀛峰的軟磨硬泡,拿出800多畝的水面,按照盧瀛峰的要求養大個頭的大閘蟹。父親傾盡近30年的技術精心調整。2017年,又到了大閘蟹上市的時候,超過四兩的蟹佔到總量的60%。盧瀛峰的父親養出了高産量的大個兒蟹,盧瀛峰也想衝一把銷售額,讓父親對他刮目相看。

  事與願違,這一次盧瀛峰栽了個大跟頭。2017年10月,他接到一連串的投訴電話。大閘蟹明明都很大,但客戶就是不滿意,對吃貨來説,這裡面還藏著別的門道。

  當地人講究10月份之後公蟹吃膏,膏不僅要多要滿,還得流油,才能算得上一隻高品質的大閘蟹。盧瀛峰的大閘蟹價格不低,蟹膏少了或者不能流油在挑剔的買家眼裏都是次品。

  盧瀛峰的父親養蟹30年,也只能辨認90%,剩下的百分之十不敢打包票。而這10%正是當地很多養殖戶和經銷商過不去的一道坎兒,所以極少有人能賣高端的太湖蟹。

  2017年,盧瀛峰一個蟹季賣掉60萬多只公蟹,但由於判斷的誤差,大約有10%,6萬隻的精品大閘蟹沒達到標準。10%是價值600多萬的蟹,這份錢盧瀛峰不僅沒能賺進口袋,還因為接連的投訴和退貨,年底反而虧了近百萬。盧瀛峰第一次在父親面前低了頭。

  挽回10%的次品率

  就在盧瀛峰走投無路的時候,一個人闖進了盧瀛峰的視線。他就是李師傅,一個職業的大閘蟹挑手。

  經過十多年的訓練,李師傅摸一下,看一眼,不超過5秒的時間,就能以百分之九十九的概率,判斷出大閘蟹的好壞。對挑手來説,一眼判斷公蟹有沒有膏,會不會流油是他們技術的最高造詣。

  李師傅還有一個獨門絕招。扳開大閘蟹的底殼業內也叫開後門,查看裏面膏體的顏色,如果是粉紅色説明公蟹品質高,蒸熟後會留油,可這種操作稍有不慎就會讓大閘蟹後期死亡,李師傅自己做了個鐵手指,不到萬不得已他不會用這一招。

  一個蟹季5個月時間,盧瀛峰給李師傅的工資是20萬元,這讓養蟹30年的父親,看傻了眼。當地除了盧瀛峰沒人舍得花錢請挑手,可盧瀛峰的舍得也為他迎來了千萬元的財富增長。2018年,盧瀛峰終於杜絕了次品隱患,他的品牌逐漸被認可。

  從2018年開始,盧瀛峰還在當地標誌性的五星級酒店定期舉辦千蟹宴活動。高端的千蟹宴,為盧瀛峰打開知名度,現在他將産品又分為多個品類,將個頭小的平價款大閘蟹進軍電商領域,通過線上線下銷售,2018年,盧瀛峰的大閘蟹賣到蘇州、上海、南京、廣州和福州等地,銷售額突破5000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