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他用12年時間成行業致富&&人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7日 1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的吳鵬,從小就愛刺激,開摩托艇,開越野車,玩的都是燒錢的玩意兒。但是吳鵬的父親是當地有名的魚老闆,身價過千萬,所以吳鵬這樣玩兒也就沒人反對了。然而,這個原本可以一直依靠父親的敗家子卻在2007年賣掉了摩托艇越野車,改開拖拉機了。也是畫風非常清奇了,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是咋回事吧!

  受了刺激想創業 卻賠的血本無歸

  2005年19歲的吳鵬在父親的安排下去了父親入股的一家飼料廠上班,本來吳鵬以為進去後還能過得很安逸,然而他想錯了。父親並沒有讓人給他特殊照顧,反而一切按規定來,吳鵬被要求按規定打掃六個月以上的廁所才能逐步進入辦公系統。這下吳鵬不幹了,於是他上班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有機會就溜出去找朋友玩兒。當然,吳鵬的父親也越來越失望,其他人也都覺得他長大了也是個敗家子,就這樣一晃兩年過去了。

  2007年偶然的一天,吳鵬聽到了別人對他的議論,這對吳鵬産生了很大的刺激。以前他只看到了別人表面的客氣,卻沒想到大家居然這麼看不起自己。他又是生氣,又是懊惱,也是在那個時候,他暗下決心一定要靠自己的本事做成一番事業。

   江蘇省鹽城市是我國最大的鯽魚養殖基地,産量佔到全國的30%左右。2007年,鯽魚出塘價達到7元一斤,許多養殖戶都賺了錢。因此,21歲的吳鵬決定養鯽魚。那時候的他心高氣傲,一心想掙快錢,單打獨鬥自己幹。於是,他問父親借了50萬,又咬咬牙賣掉了自己的心愛的越野車和部分摩托艇,勉勉強強湊夠了一百萬,一次流轉了500畝魚塘。為了把魚養好,他每天都開著拖拉機搬運飼料,巡查魚塘,他甚至把家安魚塘邊上。曾經的敗家富二代現在變成了一個一心鑽到魚塘裏的漁民。一年過後,吳鵬的鯽魚該出塘了,市場行情卻突然暴跌,4.7元一斤都不好賣,要知道飼料價格就要四塊多了,更別説再加上塘租、藥品各項開支了,一斤魚賣出去還賠1塊多。最後,一算賬賠了60多萬,吳鵬這個時候才意識到創業確實不易,而且純靠行情養殖也的確不靠譜。

  鹹魚翻身 獨闢蹊徑才能掙大錢

  雖然吳鵬這次賠了錢,但是他的父親卻從中看到了兒子的成長,他十分欣慰。於是吳鵬父親又借給了他50萬,這是他最後的機會。這次吳鵬謹慎了很多,他花了20多天時間,把全國市場走了一圈,終於,他發現了一個商機:有一種原産于北美洲的魚-叉尾鮰魚。這種魚還有很多俗稱,比如在北京,人們叫它清江魚;在新疆、青海,人們叫它梭邊魚;而在四川、重慶,人們卻叫它鉗魚。這魚在市場上非常流行,它體型肥厚,肉質鮮美,既可以燒烤,又可以涮鍋,市場前景非常好。吳鵬得到了這個消息非常高興,心想鹹魚翻身的機會終於到了。

  然而,當吳鵬20天后興衝衝地趕回江蘇,他卻立刻被潑了一盆冷水。因為漁民當年養鯽魚賠錢後,也通過各種渠道看到了叉尾鮰魚的市場前景,都在準備養殖。自以為發現了商機,回來才發現白忙活一場。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事兒,算哪門子商機?很快,吳鵬又想到了一個主意,也正是這個主意讓吳鵬足足賺了170萬。

  那麼,吳鵬到底想到了什麼主意?他又是如何用170畝塘面純賺170萬元的呢?

  2009年春天,吳鵬租下一個170畝的塘面,並從外地引進了一批叉尾鮰魚,這可把當地很多漁民都嚇壞了。當地漁民都覺得這種魚一下養這麼多風險太大了,他們覺得吳鵬這是典型的好大喜功,想一口吃成個胖子。然而,吳鵬並不在乎他們的非議,他在等待一個機會。叉尾鮰魚從魚卵長成10厘米左右的魚苗,大約需要一年時間。很多漁民嫌麻煩,都是直接從外地引進一年以上的魚苗。當時,我國叉尾鮰魚魚苗90%産自湖北省,把魚苗從湖北運到江蘇,死亡率極高。這導致湖北每斤10元的魚苗,運到江蘇就漲到了每斤20元。就在大家紛紛抱怨魚苗太貴時,吳鵬突然宣佈了一個震驚當地養魚圈的消息:他的魚塘有大量的鮰魚魚苗出售,每斤18元。人們這時恍然大悟,吳鵬這170畝魚塘裏養的,根本不是普通的叉尾鮰魚的商品魚,而是叉尾鮰魚的種魚。

  吳鵬怎麼就想到了要養種魚而不是商品魚呢?確實,2008年全國的叉尾鮰魚市場出現了一波好行情,養叉尾鮰魚的漁民一畝水面最高賺到了5000元。鹽城當地很多漁民都改養叉尾鮰魚了。但吳鵬意識到,雖然現在養叉尾鮰魚確實賺錢,但這麼多人都開始養了,養成後的鮰魚市場怎麼樣,誰都説不準。為了避免再次跳入初次創業養鯽魚的“市場坑”,吳鵬決定直接給養殖戶供貨,靠鮰魚苗來賺錢,而不是商品魚直接面對市場。因為吳鵬的魚苗價格比外地魚苗便宜,短途運輸傷亡率低,吳鵬170畝的鮰魚苗只用了十來天就銷售一空。去除成本後,凈賺了170萬元。

  也因為這件事情,23歲的吳鵬在當地的養魚圈一舉成名,多養魚多年的漁民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紛紛向他請教鮰魚養殖經驗。

  想方設法解決客戶投訴 卻發現背後真相

  吳鵬一方面籌集資金擴大養殖規模,另一方面也跟很多有實力的漁民合作養殖叉尾鮰魚,29歲時魚塘面積就超過了2000畝,成為當地數一數二的養殖大戶。就在大家紛紛給吳鵬豎大拇指時,有一個問題卻始終困擾著他。尤其是2015年以後,這個問題更加嚴重了。客戶經常投訴,説他們的魚有問題。三番兩次的投訴讓吳鵬坐不住了,他立刻開始拜訪各地的客戶。

  果然,他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全國的叉尾鮰魚銷售市場主要有三個地區:北京地區、四川重慶地區和新疆青海地區。然而這三個地區客戶的喜好卻差別很大。北京客戶喜歡收購3斤左右的魚,因為在北京,叉尾鮰魚80%的吃法是燒烤,3斤左右的魚正好符合燒烤要求。可是在四川重慶,叉尾鮰魚的吃法卻主要火鍋,兩斤左右的叉尾鮰魚肉質嫩滑,適合涮鍋。而在新疆青海,5斤左右的大魚最受歡迎,因為那裏主要是鐵鍋燉魚,5斤左右的大魚肉質緊實,最受顧客喜歡。

  然而,鹽城當地收魚並不會按照重量分裝,就算客戶提出了要求,工人裝車時也是比較隨意,小的一兩斤,大的四五斤,全部裝進了一個車裏。拉到市場後,客戶不好賣,就經常投訴。

  於是,吳鵬拜訪客戶回來後,就給每個魚塘都配上了電子秤,只要賣魚就把所有的魚一律過秤稱重,嚴格劃分大小。吳鵬滿以為徹底解決了客戶投訴的問題。然而很快他就發現,客戶仍然會找各種理由要求退貨賠錢。直到這時吳鵬才恍然大悟,不同客戶喜歡不同大小的魚,的確不假。但客戶投訴的根本原因,卻是想壓低價格。更加不幸的是,當地叉尾鮰魚養殖戶有幾百家,總面積超過7萬畝,即使是吳鵬這樣的養殖大戶,魚塘面積也不過2000多畝,根本沒能力跟客戶議價。

  財富計劃兩步走 抱團取暖是關鍵

  為了解決沒有議價能力這個問題,吳鵬很快找到了一個兩步走的財富計劃。通過這個財富計劃,不僅客戶再也不敢輕易殺價,而且當地70%的鮰魚養殖戶,都跟著吳鵬一起受益。那麼,吳鵬這個“兩步走”的財富計劃到底是什麼呢?

  第一步:成立銷售公司 佔領鮰魚養殖市場

  2015年年底,吳鵬每天都去別人的魚塘,見到養殖戶就勸對方加入自己的銷售公司,統一對外賣魚。這樣就解決了客戶對不同規格魚的需求問題,畢竟以前一個客戶要一批2-3斤的魚需要好幾個魚塘來湊,而現在,只需要統一下訂單,這個銷售公司就能大批量供貨。吳鵬是當地數一數二的鮰魚養殖大戶,當聽説吳鵬能夠讓大家減少損耗、快速賣魚,小養殖戶們紛紛跟他合作。僅僅兩個月,吳鵬公司控制的鮰魚魚塘就超過5萬畝,佔到當地鮰魚總養殖面積的70%。

  第二步: 掌握主動權 提高價格

  緊接著吳鵬就給全國各地的客戶打電話,要求重新商定鮰魚的出塘價格。客戶一開始也不明白吳鵬憑什麼能這麼做,但當吳鵬告訴對方,當地70%的鮰魚都要通過他的公司對外銷售時,客戶也不得不答應了。確實,一兩個養殖戶是沒有議價能力的,即使別人故意壓低你的價格也沒有辦法,但養殖戶集中起來賣魚,一方面提高了議價能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抵禦風險的能力。

  吳鵬這個“兩步走”的財富計劃,再次在當地養魚圈內引起轟動。越來越多的漁民,要求加入吳鵬的公司統一對外賣魚。

  憑藉這個優勢,吳鵬的養魚事業快速壯大。2018年魚塘面積達到6000畝,銷售額7000萬元。 吳鵬用12年時間,不僅實現了財富夢想,也完成了人生的華麗變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