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她對養豬一竅不通,卻能比別人多賺五倍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9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回鄉創業的人有很多,大多數人都是因為在家鄉發現了更好的商機,想爭取更高的利潤。

  但今天這個姑娘,她卻因為家中一場突然的變故,不得不回鄉創業,來撐起一個家。她對農業養殖一竅不通,卻堅決要養一種沒人看好的豬,還成為了當地的致富&&人。

  她説,是父親的一個夢想,為她指明了方向。

  一場意外改變了我的命運

  趙雪姣,河北沽源縣人,80後。2008年,大學剛畢業的她,進入天津一家外企做外貿工作。人生剛剛起步,卻突然收到消息:父親養鵝失敗,還找人借了許多錢,把前半輩子的積蓄全都搭了進去,已經急得病倒了,這對於一個農民家庭來説,幾乎是滅頂之災。

  趙雪姣急匆匆地請了假回家,父親住院了,母親體弱多病,弟弟又在部隊服役,看到家裏這樣的情況,趙雪姣覺得,自己必須成為家裏的頂梁柱。她決定辭去外企的工作,回家照顧父親,並把父親的養殖場重新搞起來。

  當趙雪姣走進家裏的養殖場時,她才明白,這絕非易事。由於幾個月無人照看,養殖場裏已經長滿了荒草,而她又對農業養殖並不了解。怎麼做,才能讓這片養殖場起死回生呢?此時,父親的一個夢想,為她指明了方向。

  原來,父親一直有一個多年的心願,就是辦一個養豬場,做到一定規模後,還可以帶動同縣的人一起致富。既然選擇了重新出發,父女倆一拍即合,決定將這個夢想付諸實踐。

  既然要養豬,養哪種豬能賺錢呢?趙雪姣認為,白豬肉在市場上已經特別普遍了,只有養殖黑豬,物以稀為貴,才有機會贏得市場競爭。在沽源縣當地就有一種黑豬,因為肥肉多,生長慢,成本高,加上當地豬肉價格不穩定,經銷商不願意收購,養殖戶也不願養,久而久之,這種黑豬肉幾乎已經被當地人放棄了,但趙雪姣覺得,這就是自己創業的突破口。

  2010年10月,趙雪姣找表姐借來了兩萬元錢,跟著父親跑遍了當地的村鎮,多方打聽,最後,在離家較遠的平頭梁村,買到了40多頭純種黑豬。

  都説初生牛犢不怕虎,剛畢業的趙雪姣連本錢都沒有,家裏還因為父親養鵝失敗欠著債,趙雪姣一家乾脆賣了房子,弟弟也退伍回來幫忙,他們借遍了親戚朋友,先後借來了200萬元,壓上了他們全部的籌碼,開始了養豬事業。

  但前期投入的鉅額資金超出了趙雪嬌的想象,200萬元很快就用完了,她根本想不到養豬需要這麼多錢。大年二十九的時候,家裏什麼年貨都沒有,趙雪姣的母親急得第二天要去賣腎,被趙雪姣攔下了。她清楚,養豬的巨大開銷,不是母親的一個腎就能負擔的,只能一家人苦熬,等這批小豬出欄。

  請不起技術工人,一家人就這樣窩在豬圈裏,自己慢慢摸索養殖技術。2012年,趙雪姣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她的種豬生産了小豬仔,年底,小豬仔産量將近500頭。趙雪姣原以為可以順順利利地打開市場了,但創業之路,遠沒有她想象的那般一帆風順。

  養豬之路,一波三折

  2013年初的一天早上,趙雪姣和家人像往常一樣起床就來到豬圈,然而眼前卻是令她始料未及的一幕。

  剛剛生下來的幾百頭小豬仔,有一大批趴在地上,已經不動了,最後一清點,小豬仔幾乎死掉了90%。對養殖毫無經驗的趙雪姣慌了,她抱著死去的小豬嚎啕大哭,卻束手無策。趙雪姣父親勸她放棄養豬,找個單位去上班,但趙雪姣明白,父親只是為了把她解救出來,父親自己是堅決不會放棄養豬場的。

  趙雪姣一下子冷靜了,她不能讓父母承受太大的壓力,自己一定要把小豬仔死亡的問題解決。經過觀察,趙雪姣發現了解決問題的關鍵。原來,小豬仔缺乏鍛鍊,抵抗力弱,在豬圈裏,身上又會沾上很多臟東西,容易生病死亡,而大豬體質強,所以沒有受什麼影響。於是,她想到了一個辦法。

  剛斷奶的小豬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就需要從豬圈放到外面的草原散養。趙雪姣靈機一動,在豬圈通往外面草原的必經之路上修了一條水槽,專門給小豬游泳,這樣既能強身健體,還能把豬身上臟東西都在水裏清洗乾淨,保證了衛生。

  在趙雪姣的精心養殖下,2014年,趙雪嬌的養殖場繁育了2000多頭小豬仔。當年,沽源縣政府正好要採購小豬仔作為發放的扶貧小豬,在政府部門的幫助下,趙雪姣賣出了1000多頭小豬仔,出欄了一半。但是,沒多久,她就高興不起來了。

  原來,剩下的沒賣掉的小豬仔快速地長大了,趙雪嬌都是給黑豬喂糧食飼料,養殖成本很高。眼看著黑豬長得越來越大,趙雪姣傻了眼,除了政府部門的收購,她根本沒有其他商品豬的銷售渠道。趙雪姣聯絡當地收豬的經銷商,然而,誰都不願意收黑豬。當時白豬的價錢是10.5元一斤,軟磨硬泡之下,經銷商開出了7元一斤的黑豬收購價。

  按這個價格來算,自己精心餵大的黑豬一頭只能賣1000多元錢,趙雪姣特別心疼。每賣一頭豬都要虧1500元左右,可她卻沒有絲毫辦法。此時已經是2014年年底,趙雪姣忍痛把所有的黑豬都處理了,雖然虧了很多,但這件事,卻讓她開始認真思考商品豬的銷售問題。

  打不倒我的,終究使我更強大

  趙雪姣認為,最有可能銷售黑豬肉的城市是北京,北京離沽源只有約200公里的距離,但那裏的消費市場要比沽源縣大得多。

  2015年3月,趙雪姣去北京考察豬肉市場,她聯絡了很多農貿市場賣黑豬肉,但效果卻並不好,市民們還是覺得貴了。由此,趙雪姣發現,一個産品的定位是最主要的,就是你想賣給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能需要它。

  2016年,趙雪姣開始調整思路,她決心走高端市場。

  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如何找到北京的高端市場?趙雪姣靈機一動,她在網上搜索北京房價較高的社區,她發現,很多高端社區會有社區超市,消費者幾乎都是社區居民,於是,她決定把黑豬肉推銷到社區超市。

  除了和社區超市合作以外,趙雪姣又聯絡北京一些旅遊景點的農家樂,免費提供豬肉,組織附近居民和遊客現場試吃,如果遊客吃完想買,可以通過農家樂找趙雪姣下訂單。

  找到了精準的消費人群,有了多樣的銷售渠道,趙雪姣逐步打開了黑豬肉的銷路,然而,就在她以為一切即將順利起來的時候,2016年9月21日,這一天猶如晴天霹靂,幾乎摧毀了她所有的希望和夢想。

  那天早上,趙雪姣原本出發要去北京,七點三十六分,那一刻,趙雪姣至今記得清清楚楚,弟弟的一個電話,告訴她,父親意外跌倒,突然離世。

  這場意外,讓趙雪姣如同失去了主心骨般跌坐在地,仿佛再也沒有力氣站起來。那個在困難中給予她力量的人,永遠地離她而去了,趙雪姣創業路上的領路人走了,自己也垮了。趙雪姣每天臥床不起,又哭又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頹廢。

  趙雪姣病了大半年,到2017年,就在所有人都以為趙雪姣就會這樣消沉下去的時候,她卻突然自己振作了起來。

  有一天早上,趙雪姣又失眠了一宿沒睡著,正躺在沙發上昏昏沉沉的時候,她突然做了一個夢,夢見父親對自己説話,聲音特別近,但是人又特別遠。父親説了好多好多話,趙雪姣都記不清了,但有一句話卻讓趙雪姣牢記於心。父親説,閨女你要站起來,你比老爸強,你應該堅強地走下去,什麼也不怕,我和你們在一起。

  這個夢猶如給趙雪姣打了一劑強心針,她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消沉不能讓父親起死回生,只有振作起來,才能將父親的夢想延續下去。

  她很快恢復到了剛創業時的狀態,她興衝衝地回到公司,但眼前的,是已經荒廢了大半年的事業,東山再起,談何容易?就在她深感迷茫的時候,一個人的出現,又給了她一個新的方向。

  2017年11月的一天,趙雪姣聽説沽源縣有一場電子商務對接農産品的活動,就帶著自己的黑豬肉樣品去參加了,沒想到,遇到了一個大驚喜。

  張天佑,是沽源縣的副縣長,在來沽源縣挂職之前,他就在網上搜索沽源縣,充分地了解當地的發展狀況。讓他非常驚訝是,沽源這個國家級貧困縣,竟然有一個養黑豬的企業,在網上能夠查詢到詳細資料。張天佑認為,這個企業的發展意識非常好,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於是,張天佑把趙雪姣的黑豬肉項目介紹到了政府開的城鄉對接會上,在政府的幫助下,趙雪姣的黑豬肉走進了北京地區的更多網點,打開了更大的市場。

  2017年,趙雪姣在北京舉辦了一百多場活動,將自己的5000多頭黑豬賣出了3000多萬元的銷售額。她的黑豬肉定價60元一斤,賣出了普通豬肉的五倍價格,並且供不應求。

  趙雪姣的黑豬肉生意逐漸形成規模,趨於穩定,但她心中始終掛念著和父親共同約定,那就是帶動其他的鄉親們一起致富。

  沽源縣針對無勞動能力和勞動能力很弱的貧困戶每年有2000元的扶貧款,在縣委縣政府的&&下,貧困戶將這2000元入股趙雪姣的養殖場,不僅能拿回本金,每年還會有35%的分紅。這份收益,這讓當地的貧困戶非常歡喜。

  從負債創業,到當地的致富&&人,趙雪姣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也最終收穫了成功,她通過自己的雙手還上了欠款,賺來了財富,也實現了父親的夙願。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