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雲南祥雲:以科技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三農 來源:大理日報 2018年10月17日 18: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雲南省祥雲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突出科技在農業中的重要支撐作用,通過不斷強化科技協同創新、加速成果推廣和農業農村人才培養等措施,大力發展農村生産力,穩定糧食生産能力,提高農産品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推動農業綠色、安全和可持續發展。

  立足質量興農,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為農村産業興旺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大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和品牌強農為方向,建立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以主體功能區、産業經濟帶、現代農業産業園為抓手,探索出“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的路子,推動農業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向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和品牌化邁進,努力打造雲南綠色食品製造基地。

  立足綠色興農,推行一批節本增效、優質安全、綠色環保技術,為農村生態宜居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大力推進果樹、蔬菜、蠶桑、畜禽標準化生産,科學施肥、合理用藥,強化農業綠色防控技術的應用和推廣,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推進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業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組織開展農産品質量認證,目前,全縣已認定無公害産地57萬畝,認證無公害農産品15個,綠色食品認證産品26個,有機食品認證11個。

  立足品牌強農,加快優良品種和高效生産技術的推廣應用,鞏固提升一批優質農産品品牌,走出一條以科技提升品質、以品質鑄就品牌的發展路子。深入挖掘本土特色産品,力促形成地標性産品核心力量。目前,已扶持“祥雲紅梨”“東山百合”“米甸核桃”等申報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積極與大理州農科院合作,運用集成先進實用技術,建立示範啤酒大麥新品種綠色高産示範10021畝、大麥高産免耕栽培3萬畝、水稻新品種1100畝、食用豆産業技術體系示範1065畝,實施了水稻、大麥、蠶豆、玉米新品種試驗100多個。

  強化示範引領,著力培育一批技術集成度高、輻射帶動性強、示範效應好的科技精品示範區,促進科技成果在更大範圍快速轉移轉化。從2012年起先後在全縣10個鄉鎮開展了玉米、水稻、蔬菜、百合、蠶桑、水果等示範基地2000多畝,在基地建設上重點實施綠色高産高效集成技術推廣應用。今年全縣共組織4家企業申報雲南省2017年度科學技術獎,申請專利44件,授權專利74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36件。

  強化科技扶貧,加強規劃指引,加速技術推廣和産業致富&&人培養,為農村穩定脫貧奔小康提供智力支持。從2014年起,全縣先後舉辦了中央及省級新型職業農民培訓25班(次),培訓人數達1220人,涉及10多個專業,學員涵蓋全縣以農業生産為主、有一定的生産資料和資金投入能力的農村勞動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