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減貧進行時】甘肅“千年藥鄉”裏説豐年:産業興起 貧農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6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甘肅省農業廳獲悉,甘肅定西市渭源縣中藥材種植歷史悠久,素有“渭水當歸傳兩廣”和“黨參故里”之説。近年來,該縣採取“公司+基地+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訂單農業”等多種帶動種植模式,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40萬畝,種植農戶7萬戶27.97萬人,戶均種植5.7畝,人均種植1.4畝,幹藥産量達到8萬噸,總産值達到7.21億元,發展中藥材專業合作社425家,中藥類加工企業達到73家,初加工能力達到7萬噸,年交易量達10萬噸,交易額約16億元。

  中藥材産業在扶貧方面的作用日益顯著。甘肅省委副書記孫偉表示,甘肅許多貧困地區海拔較高、氣候冷涼、高寒陰濕,又是多種道地藥材的最佳適生區,而且具有種植中藥材的傳統。把中藥材作為脫貧的主導産業,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獨特優勢。

  以渭源縣會川鎮萬畝中藥材標準化共建共享種植基地為例,今年該縣整合財政扶貧資金1000萬元,代表建檔立卡貧困戶以折股量化的形式注入渭源縣鑫磊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按照“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基地”的組織形式,在羅家磨、本廟等村建成中藥材種植基地1.2萬畝,其中黨參2300畝、黃芪5800畝、當歸3900畝。基地農戶以土地為資源和勞動力入股企業,涉及農戶2873戶,其中貧困戶933戶,貧困戶人均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5畝以上,可帶動93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實現畝純效益2500元,戶均穩定增收3000元以上。

  定西市市長戴超説,2017年定西市中醫藥産業總産值達144億元,中醫藥産業對財政收入的貢獻率達13%以上,農民人均中醫藥産業收入1695元,佔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