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四川加快稻米品質結構調整 提升川米市場競爭力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16: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年來,四川加快稻米品質結構調整,提升了川米的市場競爭力。

  記者從四川省農業廳獲悉,8月20日,由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和四川省農業科學院主辦的“2018年國審優質稻品種展示暨産業化示範現場觀摩及品鑒會”在四川廣漢市舉行。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種子管理站負責人等近千人齊聚一堂,與四川優質稻米來了一場親密接觸。

  “今年我看了我們這個穀子,也覺得非常喜人。特別我們今年在省農科院的指導下引進了這個新品種。”烈日下的全國種糧大戶、廣漢市“十佳優秀共産黨員”黃明水滿頭汗水,卻掩不住內心的喜悅,他所説的新品種是國頒二級優質米旌優華珍以及超級稻品種宜香優2115。這兩個品種的市場表現非常好。黃明水介紹,過去的(畝)産量雖然是700來公斤,現在也要達到700來公斤。産量不是增加了,但是我們效益卻要好得多。過去我們穀子國家保護價,有時候我們賣不到保護價那麼高,就是1塊3左右,現在我們的穀子,訂都訂了,就是1塊5、1塊6。現在1畝田和過去比,多增收400塊錢左右。

  在展示及品鑒現場,香噴噴的米飯引來參會人員的嘖嘖稱讚。全國農技推廣服務中心品種區試處處長張毅介紹,選出來的這幾個品種至少在長江上遊是很好的,在雜交稻裏面,這個米質相當好的。

  四川稻米新品種好在哪?

  農業農村部西南水稻生物學與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主任鄭家奎介紹,主要體現在高産與優質的結合:

  第一,産量高。每百斤稻穀能生産更多的米;

  第二,外觀很好看。米質能被消費者接受;

  第三,大家的“食味”很好。就能夠回憶當年小時候吃米飯的,很好的滋味。

  據介紹,截至目前,四川省育成的國標1級優質水稻品種已經達到3個。優質稻品種的突破,帶動了全省優質稻生産面積的擴大,2017年全省推廣國標三級米以上優質稻面積1335萬畝,佔比45.4%,二級優質稻面積700萬畝左右,佔比23.5%。

  “這幾年我們就弱化産量的指標,更注重在品質方面和在安全性、抗性方面這些方面的指標。”四川省種子站站長沈麗這樣説道。隨著四川優質稻種植規模化、生産標準化、開發産業化,“蜀中無好米”將成為過去式。沈麗表示,“下一步,還是要堅持品種管理這一塊,更好地服務於現代農業,更好服務於優質糧油的發展。另外一個還要加大新品種的展示示範和推廣的力度。”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