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第19號颱風“蘇力”防禦工作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17: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目前位於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可能于25日以熱帶低壓或熱帶風暴級進入我國東北地區。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颱風“蘇力”防禦工作,要求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農業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確保農業生産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確保責任到位。當前正值東北地區玉米、水稻灌漿,大豆鼓粒的關鍵時期,也是畜牧、漁業生産的重要時期,颱風“蘇力”帶來的強風雨天氣將給農(牧、漁)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東北地區極少受到颱風影響,容易出現思想鬆懈麻痹。各級農業部門要堅定穩定優化糧食生産的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範“蘇力”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迅速行動,強化領導,明確責任,及早部署,狠抓落實,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實減輕災害影響。

  加強監測預警。加強與氣象、海洋、水利等有關部門的會商聯絡,做好應急值守,緊盯“蘇力”移動路徑,密切關注災情發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和防禦颱風技術措施。強化災情調度,及時收集、核實、反映災情,確保信息暢通。漁業部門要在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地區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措施準備情況。

  科學組織防禦。抓緊加固果樹、大棚和畜禽圈舍等農業生産設施,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減輕災害影響和損失。立即動員相關地區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儘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及早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確保人員生命安全。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範工作。

  狠抓生産恢復。組織專家科學評估災害影響,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落實防災救災措施。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對倒伏的玉米,要及時扶固植株促進通風,噴施葉面肥加快成熟、噴施殺菌劑預防病害和穗腐。倒伏嚴重的儘快搶收,盡可能用於鮮食、加工或青貯。對受淹的水稻,要加強肥水管理,促進正常生長髮育。搞好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做好受災畜牧養殖場戶的補欄畜禽種畜調運和生産技術指導。儘快修復颱風損毀的港口、堤壩、漁船、魚塘和養殖設施,幫助養殖戶及時補放魚苗,儘快恢復生産。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後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防止災後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蟲害暴發流行。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對參保漁船等設施和農作物儘快定損、理賠。(央視網 記者 劉登亮)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