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奮鬥的新農人】深山裏的致富夢 歸國華僑回鄉種植中草藥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31日 14: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這些是鐵皮石斛的嫩芽,都是今年剛長出來的,有些已經差不多有二十多公分長了。”日前,在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季宅鄉潘山村霧裏山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洪長光正在鐵皮石斛種植基地查看鐵皮石斛的長勢,並用手拔除雜草。

  

  在鐵皮石斛基地鋤草、查看覆盆子的長勢、接受網上訂單……合作社成立以後,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務便成了洪長光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他也成功從歸國華僑轉變成了“新農人”。

  “那時候還在阿塞拜疆做生意,有一年回家看到父輩留下來的土地都荒在那裏,雜草都有一米多高。加上家里長輩年紀大了,孩子又小無人照顧,就和妻子商量回國重新創業,既可以顧家,又不耽擱生意。”洪長光説。

  於是,2010年,洪長光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老家潘山村。經過三年的考察和前期準備,洪長光發現潘山村的土地呈弱酸性,適合種植鐵皮石斛等中草藥,他便通過土地流轉,承包了200畝土地,將其中的40畝土地用於鐵皮石斛的種植。

  經過幾年的種植,基地的鐵皮石斛走出了銷路,洪長光還註冊了“霧裏山”商標,並獲得了“有機食品”認證。每天都會有顧客通過網絡向洪長光訂購鐵皮石斛。銷路打出去後,2017年,洪長光在剩下的160畝土地上種上了覆盆子。

  因為流轉的土地較多,中草藥也需要每天有人打理,洪長光便想到了閒賦在家的村民。“基地需要的勞動力較多,像鋤草、採摘葉子都離不開人。我便叫了在家的村民,可以幹體力活的在田裏勞作,年紀大一點的便在我家幫忙採摘鐵皮石斛的葉子。”洪長光説,一年下來,光支付他們工資就需要五十多萬元。

  據洪長光介紹,鐵皮石斛的採摘期在每年11月至來年6月期間,農忙時每天都會有20多位村民進行採摘,其他時間也需要人員鋤草、施肥、清理蟲害。時至7月,鐵皮石斛正處於生長期,但在洪長光的合作社,每天還是會有七八位村民前來,幫忙除去鐵皮石斛基地和覆盆子基地裏的雜草。

  “我覺得在這裡工作很好,離家又近,還能增加收入。”已經在合作社工作了三年多的村民洪品南表示。

  如今,在季宅鄉潘山村,像洪長光這樣的合作社還有很多家。他們流轉了村裏的土地,讓荒廢的資源“變廢為寶”,還有效利用了村裏的勞動力,助力村民增收,帶動村莊發展。(央視網記者 李雪蓮 通訊員 吳楚楚)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