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不能鮮食的水果 一顆竟然拍出3.8萬高價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1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廣東省化州市近期的一次拍賣會上,幾個黑不溜秋,像網球大小的黑疙瘩格外引人注目。它們價格不菲,每個從一萬元起拍,一路漲到了三萬八千元。它到底是什麼呢?它是水果嗎?它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呢?

  這個由綠變黑的果子就是化橘紅了,産于廣東省化州市。雖然在北京的街頭很少有人了解認識它,但在當地,人們可都把它當成寶貝,因為它每年都給化州人創造出十多億元的産值。

  化橘紅另外有個名字叫化州柚,雖然叫柚子,但是它又和其它柚子不一樣,化州柚本身品質不是太好,處於原始的狀態,完全沒有優化過,所以成熟的果子是非常苦澀的,不能食用,只能在藥用的時候才能體現出它的價值。

  它的藥用成分主要是揮髮油和黃酮。從藥用價值和産量綜合考慮,種植戶主張在100到150克左右、小果還未成熟時採摘,大概是二三兩重。超過這個期限,藥用價值偏低,早摘的話,産量就偏低。普通的柚子一般在十月上旬才能成熟釆收,而這裡五月中下旬就開始采收了。

  切開一顆化橘紅,裏面褐色的是果肉,白色的是果芯。肉只有這麼一小點,皮差不多要有2、3厘米厚。聞上去好像柚子的清香,提神醒腦。

  化橘紅種植三年開始挂果,五六年進入豐産期,畝産一般五六千斤。化橘紅三月上旬開花,花期20天左右。果子的生長期也就兩個多月,因此易於管理。果樹的體養期長,能為明年豐産積儲更多的能量。

  化橘紅一般都種在山坡上,釆下來的果子運輸十分困難,大多還是靠肩挑人抬送下山。收穫的果子運到加工廠後,首先要進行清洗,清洗時要十分小心,否則會弄掉絨毛,一旦果子沒了絨毛那可就不值錢了。

  由於化橘紅的皮特別厚,而且又非常結實,再加上當地多雨,很難自然曬乾,都是用烘乾爐做乾燥處理。

  烘乾後的化橘紅按照品質要進行分級、儲存,一般都存放三五年才出售。因為化橘紅越老功效越好,所以也就越來越值錢。大家不要誤會,並不是所有的化橘紅都很值錢,那個拍到三萬八千元的化橘紅是存放了50年的珍品。一般的化橘紅也就幾十元到幾百元一斤。

  全國生産橘紅的地方很多,而只有化橘紅被列入中國藥典。

  目前,化橘紅已帶動全市大小企業65家,生産系列品種50多個,涵括藥品、飲料、飲片、保健、香料、工藝品等多個領域,暢銷10多個國家和地區。(CCTV每日農經)

精彩視頻看這裡》》《每日農經》不能鮮食的橘紅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