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鄉村振興開好局 夏糧豐收成定局

三農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19日 17: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江蘇省啟東市農民在田間地頭晾曬小麥。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人民日報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高雲才)“禾割,禾割”,布穀鳥的啼鳴回蕩四野,仿佛催促著農時。今年是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局之年,全國夏糧生産即將迎來又一個豐收年景。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從各地實打實收情況看,今年夏糧豐收已成定局。截至6月17日17時,全國小麥已收穫面積30041萬畝,收穫進度近九成。其中,機收面積達到28699萬畝,機收比例95.5%。

  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夏糧生産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成為夏糧生産的主基調。夏糧生産優質比例提升,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麵積佔30%,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夏糧生産節本增效顯著,集成推廣節水、節肥、節藥等綠色技術模式,節水小麥品種面積達到20%,比上年提高8個百分點。

  制度供給精準,極大地調動了億萬糧農生産積極性。去年10月,國家發改委等五部門就下達了今年小麥的臨儲價格,並繼續在小麥主産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讓糧農們吃下了“定心丸”。另外,中央財政去冬提前下達農機購置補貼資金和深松作業補助資金,農財兩部門今年2月發佈《2018—2020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指導意見》,明確補貼範圍內機具全面實行敞開補貼,優先保證主要農産品生産所需機具和農業綠色發展所需機具補貼需要。

  全程機械化唱主角,農業裝備條件現代化保障顆粒歸倉。全國有1550萬台農業機械投入小麥、油菜等作物搶收、秸稈處理、烘乾作業,以及玉米、水稻等作物搶種作業。其中,聯合收割機63萬台,機具投放總量同比增加80萬台,冬小麥機收率、夏玉米機播率預計分別超過94%、82%,同比均提高1個百分點。今年參加“三夏”作業的農機服務組織超過5.5萬個,其中農機合作社3.1萬個,機手超過180萬人。

  據了解,今年“三夏”期間,農業農村部印製30萬張農機跨區作業證,免費發放給機手,聯合收割機、插秧機憑證享受免費通行政策。各冬小麥主産省農機部門已開通24小時值班電話,在公路沿線設立3400個跨區機收接待服務站,為機手免費提供週到服務。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