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理念 新春耕】繼承和創新 中國茶産業大有可為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0日 14: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幾年茶葉市場上出現了很多新成員,比如目前比較流行的小罐茶、蛋糕茶等,新型茶葉品牌和新型的營銷模式使消費者眼前一亮。據統計,小罐茶2017年的銷售量高達7億元,新型茶葉的異軍突起會對傳統茶葉市場造成衝擊嗎?面對日益變化的市場環境,傳統茶葉又該做出哪些改變呢?

  傳統茶葉是否面對新茶衝擊

  如今,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多元、時尚、簡約、便捷、環保的當代茶生活方式更受80後90後年輕群體喜愛,奶茶,抹茶,茶點等這些新的茶葉銷售方式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喜歡喝茶了,面對新型茶葉的銷售火爆,傳統茶葉在銷售方面是否會受到影響呢?

茶葉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 研究員姜愛芹:它(新型茶葉)應該是一種輔助的,首先它的消費者的人群是不重疊的,小罐茶更多吸引的是年輕的消費群體,把這個群體引導他們關注茶,這肯定對茶産業來講是好的事情,這個應該講是相互促進的。

  茶葉的新型包裝和營銷方式讓更多年輕人開始關注茶葉、品嘗茶葉,對於整個茶産業來説也是一種促進。作為曾經絲綢之路的主角,當下我國茶産業的發展也迎來了重大機遇,面對新型茶葉市場的火爆,傳統茶葉的現狀如何,種植戶和企業又是否會做出一些改變呢?

  傳統茶葉發展中的改變

  在龍井茶的主産區之一、杭州市的梅家塢村,這裡在六十年代的時候就有萬畝大山千畝茶園之稱。經過這些年的發展,這裡的種植面積已經達到了三千畝,周邊眼見的地方幾乎全都種滿了茶葉,非常壯觀,而現在正是茶葉採摘的時候,這裡的種植戶們今年收穫怎麼樣呢?

茶葉

  杭州市西湖區梅家塢村茶葉種植戶朱乃武種茶將近四十年了,今年家裏種了7畝地的茶葉。由於西湖龍井名聲在外,梅家塢又是西湖龍井的主産區,因此每年春茶剛剛下來的時候,很多遊客也都會過來看茶買茶。

  保留老茶樹,發展新茶樹,在創新中保留傳承,這就是朱乃武的種茶之道。

  在種茶方面同樣做出改變的還有浙江省武義縣章五里村的茶葉種植戶饒建偉,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把早上採下來的茶葉送交給加工廠。

  饒建偉從前是退伍軍人,退伍後承包了一片地種起了茶葉,而隨著當地企業加合作社加種植戶的種植模式逐步發展,饒建偉也主動加入合作社,從而改變了自己的種植方式。

茶葉

  浙江省武義縣章五里村的茶葉種植戶饒建偉:以前我們種茶葉是很辛苦的,白天茶葉摘下來,晚上自己炒,做好了以後淩晨兩三點鐘自己趕到市場上去賣,也賺不到錢,現在只要把茶葉種好了,公司也會全部把茶葉收購去,不用愁銷路了。

  種植戶們在積極改變,傳統茶企面對當下的市場環境也在進行創新,除了用機器去代替人工,提高工作效率之外,為了迎合當下市場環境,一些傳統茶企在産品上也做了創新。

茶葉

  此外,如何增加我國茶葉的出口量,讓中國的茶葉在國際市場上能佔有更大的份額,也讓我國很多傳統茶企傷透了腦筋,那麼我國現在茶葉在國際上的現狀如何呢?

茶葉

  近年來,面對日益嚴苛的歐盟茶葉檢測標準,許多茶企過不了高達460多項的技術壁壘,尤其是茶葉蒽醌問題。歐盟在持續維持10%的口岸抽檢措施外,進一步加大對中國輸歐茶葉中蒽醌的檢測,直接導致很多茶企的産品被退回。但由於蒽醌在茶葉中來源不明、風險不明,且檢測方法不成熟,無法真正有效控制,僅能肯定燃燒的煤煙可能會造成茶葉內蒽醌含量升高,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國的茶葉加工企業方面又是怎樣做的呢?

  浙江更香有機茶葉公司助理農藝師 金國慶:我們從去年開始全部改用一種植物燃料,這個植物燃料全部是用硬木做成的,它是沒有煙的,所以它在整個加工過程中不會再産生污染。

  傳統茶藝不能丟

  在許多企業忙著改變創新的同時,傳承對於中國茶産業來説同樣重要,手工炒茶就是一門逐漸被丟失的“老手藝”。在炒茶過程中,對鍋的大小、火候的大小、鍋傾斜的程度,以及茶葉在鍋裏停留的時間等,都很講究。在大面積使用機器炒茶的今天,手工炒茶的優勢又是什麼呢?

茶葉

  龍井茶第三代手工炒制工藝的傳承人代表 來國水:手工炒制的茶葉確實比機器要好很多,包括茶葉的滋味、香味、泡在杯子裏的沉降也好,都要比機器好很多。

  “手工”二字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茶的價值與品質,杯中茶看似簡單,卻是對炒茶師經驗、體力的綜合考驗,炒茶可是門從小積累的手藝活。因為這種手工炒茶的技藝對茶藝師傅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市面上手工炒出的西湖龍井茶的價格也非常高,它不僅是一種炒茶手法,更是中國數千年來的茶文化,也應該被繼續傳承下去。

茶葉

  新茶老傳統 老茶新商機

  商品要跟著市場走,茶也是如此。用新的品種、新的工藝滿足新的需求,才能捕捉到新的商機,茶産業需要創新。農業的本質是將大自然精華變成滋養身體的能量,我們要學習古人的智慧,在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中,保持農産品的優良品質,從這一點來説,茶産業要充分尊重傳統。繼承和創新,是驅動中國茶産業前進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我們也有理由相信,在未來,中國茶葉大有可為。

  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有了這些創新與傳承,在未來,中國茶葉大有可為。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