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理念 新春耕】茶葉消費升級 茶農如何應對市場變化?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9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天是萬物復蘇的時節,也是春茶上市的季節。和往年不同,除了喜歡明前茶的傳統消費者之外,今年追捧“茶”的隊伍當中多了一些年輕人的身影。有別於傳統茶的消費方式,他們更傾向於通過飲料或是甜點等形式享受“茶葉”帶來的歡愉。那麼,消費群體及需求的變化將給茶葉種植端帶來怎樣的變化?茶葉種植戶們又將如何面對市場的變化呢?

新理念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有別於傳統飲茶習慣,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多元、時尚、簡約、便捷、環保的當代茶生活方式更受80後、90後年輕群體喜愛。被採訪的消費者中,男生會比較注重味道,而女生更容易被顏值高、造型新穎的茶飲料所吸引。

  孔翔是北京市一家茶飲原材料經銷商。臨近夏天,一些找他諮詢奶茶配方的顧客開始多了起來。

  以奶茶為例,孔翔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斤60元的茶從茶葉種植戶手中賣到初加工企業,經過分袋及簡單包裝,經銷商以80元每斤的價格購入。市場上一杯奶茶的市場價格大概在25元到30元之間。一包5克的茶可以製作兩杯奶茶。這樣算下來,一斤茶進入市場之後製作成奶茶能夠賣出5000元錢,包含成本獲利分配是這樣的,種植戶60元,初加工企業20元錢,4920元由經銷商和終端商戶分享。

新理念

  相比飲品,甜品和糕點雖然不算茶葉的新鮮玩法,但是,年輕消費者的喜愛,卻讓這個分支在時尚和網紅界頻頻曝光。

  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新的消費方式和新的消費群體對茶葉的“另類”需求,不僅讓一些商家看到了商機,也為茶産業發展預留出了很多可能的空間。

  大戶們的重分類

  茶産業與時尚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新的消費方式和新的消費群體又會對種植戶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記者首先來到了來到了海南省的白沙黎族自治縣。

  吳寶玉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的茶葉種植大戶。這幾天春茶上市,她卻苦於無貨可賣。到底是什麼茶,如此熱銷?

  茶末,也叫碎茶。顧名思義,就是加工茶葉後剩下的茶葉末。可為什麼吳寶玉會説這是新産品?而且還供不應求呢?

  吳寶玉告訴記者,別看是“廢料”,其實裏面幾乎都是茶葉的精華。

茶葉

  相對於茶葉來説,碎茶不僅有價格優勢,口感和茶葉沒有太大差別之外,相較茶葉的泡製時間成本也要低很多。因此非常適合製作茶飲料。幾年前,吳寶玉還在為這些加工時産出的“廢料”發愁,現在卻因為市場需求的變化,開始作為新品專門生産加工碎茶了。

  吳寶玉告訴記者,在白沙黎族自治縣像她這樣的茶葉種植大戶都開始陸續生産加工碎茶了。

  被致富的小散戶

  茶葉種植散戶們在新消費方式下又會有哪些轉變呢?記者來到了我國茶葉主産區之一的雲南省普洱市。鄧存英家總共種了14畝茶葉。春茶上市的季節,是她和老公邱樹生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時候。

茶葉

  鄧存英不僅是一名種植茶葉的散戶。她還在當地一家茶葉深加工企業打工。為了不耽誤上班,還能晚上準時把這塊地的鮮葉賣到加工廠,一大清早,他倆就準備上山採茶了。

  鄧存英告訴記者,原來市場需求都是茶餅的傳統制茶工藝。但是,自從消費模式轉變,為了迎合新消費群體的需求,普洱市加大園區建設,引進精深加工之後,他們這些散戶通過企業加合作社加農戶的方式,將鮮葉銷售給企業,價格不僅相對穩定,而且還比之前高出一倍還多。再加上在家門口就能務工,現在鄧存英他們可以打工,種茶兩不誤。

  邱樹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現在,自家14畝茶園每週能賣鮮葉2次到3次,每次大約能採12公斤左右。按二級鮮葉收購價20元每公斤計算,一個月僅鮮葉一項最少能掙1900元左右,再加上老婆鄧存英每月打工的工資3000元錢,一個月就有近5000元的進項。

  市場需求給生産端帶來的生産方式的轉變,不僅提高了産品的附加值,也拉動了當地鮮葉的收購價格。據了解,目前,雲南省普洱市茶葉精製率達62.45%。當地40萬茶葉種植戶,2017年茶産業綜合産值達231.3億元。

茶葉

  三農觀點:茶已經融入斑斕的現代生活中

  種茶、賣茶、喝茶,多少年來,這條産業就像一條安靜的小溪,靜靜地流淌。現在,小溪還沒有走出深山,就迎頭遇到了風雲變幻的市場經濟海洋,步伐穩健的茶葉産業鏈必須跟著市場起舞。茶已經不再是一道單一的飲品,它已經成為一種記憶、一種元素、一種色彩,迅速融入到現代生活的斑斕色彩中。誰發現了這趨勢,把握了這個潮流,誰就是今天茶産業的強者。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