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3
高溫下的“電梯醫生”
  •   6月以來,北京開啟高溫“炙烤”模式。高溫之下,電梯故障時有發生。為了保障電梯的安全運行,有這樣一群堅守者,每天都要背著近30斤的工具包,從底樓爬到樓頂機房,再鑽進電梯井裏為電梯做體檢,在2平米的悶熱井道裏常常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他們就是“電梯醫生”——一個必須24小時“在線”的職業。
  •   鄭張永和王偉是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外長城物業榮豐嘉園管理處的電梯維保人員,二人“搭檔”一起工作了近十年。
  •   見到鄭張永時,他和同事王偉正在狹小、悶熱的電梯井道內維修電梯設備。深藍色的工服已經完全濕透了,臉上的汗珠不斷地往下流,流進眼睛裏,大概是一陣酸痛,鄭張永放下手中的工具想用手臂擦拭,奈何手臂上也早已冒出了汗珠。
  •   “這部電梯的皮帶壞了,門關不上,剛換了皮帶,現在已能正常運行了。”鄭張永從電梯井裏跳下來,“王哥,這部好了,我們還要趕去10號樓,那邊的電梯今天需要常規維保。”王偉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今年51歲。他從25歲開始從事電梯保養維護行業,有著近30年工作經驗,如今已是公司的業務骨幹,專門負責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   今年42歲的鄭張永是與他搭檔了近十年的同事,二人和部門內的另一名維修人員共同擔負著小區內16棟高層建築的45台電梯維修和保養任務。
  •   每部電梯的保養含清潔、潤滑、更換配件等步驟。首先是要在機房進行檢查,相對於電梯井,機房的空間相對寬敞,但機房往往位於頂樓,在陽光的暴曬下,機房的溫度常常接近45度。“機房安裝了排風系統,夏季高溫機房裏的機器耐不了高溫,易造成零部件損壞。”王偉看了看放在機房內的溫度計,指針顯示室內溫度為40度。
  •   除塵、測試、調整等一系列步驟之後,鄭張永和王偉二人便到了電梯井裏,一打開梯門,熱浪就涌出來,溫度計顯示井內溫度有43度。
  •   王偉架起照明燈開始仔細檢查各個零部件,鄭張永則用毛巾擦拭器械上的灰塵:“清潔這一步非常重要,要是井道內灰塵渣滓多,電梯故障率就會升高。”
  •   爬高樓、進機房、鑽井道、蹲地坑,入行時曾想放棄,但“想著大家的用梯安全和方便,自己還是咬咬牙堅持下來了”。王偉用沾滿灰塵的清潔布擦了擦黑黝黝的臉,不到一個小時,電梯井裏的他,衣服已全身濕透了,他笑笑説:“就當每天免費蒸桑拿了。”
  •   鄭張永和王偉所在的社區由16棟高層建築組成,總建築面積超過36.2萬平方米,5800個家庭,近兩萬人在這裡居住,是西城區密度最大的社區之一,社區內共有電梯45部。
  •   根據國家規定,電梯每15天需要維保一次,一般電梯維保人員兩人為一組負責社區內電梯的維護保養工作,鄭張永和王偉等三人共同負責45部電梯的維修,一年需要維護1080余次,平均下來,他們每天需要維保3—4部電梯,一天除了吃飯,幾乎沒有時間休息,衣服持續被汗水浸潤,從未幹過。
  •   電梯井裏面不光是熱,空氣裏夾雜著灰塵和機油的濃重味道,讓人有一種窒息的感覺。
  •   電梯箱頂部周邊除了防護欄沒有其他安全防護措施,日常檢查和保養常常需要電梯在運行狀態下進行測試,高速旋轉的部件和帶電的控制系統,需要維護人員極高的專業技巧和耐心,稍有不慎就可能有意外發生。
  •   “住戶對電梯的安全性要求很高,電梯屬於精密設備,只要有一個地方沒有復位,電梯的運行就會受阻。”鄭張永一邊介紹一邊熟練地擰動著螺絲,轎門鎖、鋼絲繩、安全鉗、軸承、電梯按鈕等每一個設備和元件都是他們維保的對象。
  •   高溫天氣下,電梯井裏的溫度最高時能超過50度,即使冬天也不好受,“井道就像一個大煙囪,夏天悶熱,冬天陰冷,坑底陰暗潮濕,冬天接觸這冷冰冰的鐵索,那滋味也不好受。”王偉説,“也有想過要換分工作,但20多年了都是從事這門行業,活苦活累,總得有人做。”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