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3
疫情下的“驅霾者”
  •   在疫情防控的戰線上,社區“消毒員”們憑藉自己專業素養和責任擔當,噴灑出一寸又一寸的“凈土”,構建起一道道堅固的“防護墻”,守護著轄區居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更驅散了人們心中的“陰霾”。
  •   今年36歲的馬玉娜,是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外街道榮豐嘉園小區長城物業管理處的一名保潔人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她主動擔當起社區消毒員的工作。
  •   馬玉娜所在的社區由17棟高層建築組成,總建築面積超過36.2萬平方米,5800個家庭,近兩萬人在這裡居住,這裡是西城區密度最大的社區之一。
  •   “疫情”發生後,高密度社區成為防控的重點。馬玉娜與其他20余位同事共同承擔著社區內17棟高層建築內外部設施、社區快遞櫃、健身設施、生活垃圾站等區域的消毒任務。
  •   “疫情”期間,社區規定在每日上午8點、16點以及次日淩晨24點進行三次消毒作業。馬玉娜每日6點起床,7點準時到達單位進行工作前的準備工作,配製消毒液、調試噴霧器、穿著多層防護裝備……7點50分準時背起40余斤重的噴霧器開始一天的工作。
  •   馬玉娜與同事牛淑欣共同承擔兩棟24層高密度住宅樓和部分室外設施的消毒任務。
  •   “我們這個社區內的建築相對陳舊,建築內部結構複雜,所以消毒工作強度非常大,每天要依次對電梯間、消防樓梯及扶手、快遞櫃等重點區域進行反復消毒,”馬玉娜説。
  •   “消毒液的氣味具有刺激性,大家一定要防護好,遇到樓道口窄時,不要把噴霧器給撞壞啦!”馬玉娜在完成一個樓道的消毒工作後,清理了一下噴霧槍,向新到崗的同事介紹經驗:“一定不要留死角,該清潔的地方,全部要噴灑到位。”
  •   在完成第24層消防樓梯的消毒作業後,馬玉娜已是汗流浹背,而這只是她當日工作的開始。
  •   在位於24層的作業區域,工作間隙中的馬玉娜透過窗戶看著二環主路稀少的車流。
  •   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擦卻額頭的一絲汗漬,馬玉娜與同事又繼續“逆行”在樓宇內的通道之中。
  •   “每天背著40斤重的噴灑桶工作近10個小時,説不累是不可能的。”馬玉娜告訴央視網記者,他與同事負責的兩棟高層建築,僅24層的消防樓梯每天要需要爬6次。一天下來馬玉娜奔走近30000步,回到家腿都伸不直了,但是第二天依舊還是背著噴灑桶繼續工作。
  •   夜幕降臨,馬玉娜與同事還在小區內忙碌。
  •   在結束當天的工作後,馬玉娜回到家中,女兒為她整理頭髮。對於戰勝這場疫情,馬玉娜充滿了信心。她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母親,她最大的願望就是這場疫情能儘快過去,可以讓所有的孩子們可以外出呼吸新鮮空氣,享受春季這個最美好的季節和時光。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