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1
極寒下的警察故事
  •   春節假期,地處中國北方的內蒙古牙克石市最低氣溫已跌破零下35攝氏度。在極寒雪夜,始終有這樣一群人默默在各自的崗位上“凍人”堅守,用實際行動“溫暖”著這個寒冷的冬天。
  •   出生於1990年的孫宏岩是內蒙古呼倫貝爾牙克石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的一名警務工作人員。從小崇敬警察職業的他在2012年大學畢業後選擇了警務工作。與常規的交警工作內容不同,孫宏岩與同事們的工作承擔著市域27590平方公里範圍內高速公路與國道“電子警察”設備的數據採集與運行維護等工作。
  •   牙克石市位於呼倫貝爾市中部、大興安嶺中脊中段西坡,冬季寒冷漫長,積雪期175天,積雪厚度平均50厘米以上,極端最低氣溫-40℃至-50℃。
  •   牙克石市境內的G10高速與301國道是孫宏岩與同事們主要的工作區域。5點50分起床,6點10分出門,6點25分到崗……農曆大年初五,氣溫-31℃,體感溫度近-40℃,林區的天還沒亮,孫宏岩已與同事們奔赴到崗位,檢查車輛和檢測裝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   國道301(牙克石至伊圖裏河段)一個往返的距離近500公里,分佈著數十部電子監控設備。由於該路段處於大興安嶺腹地,大部分“電子警察”設備要依靠人工進行數據採集和系統維護。
  •   6:40分,孫宏岩與搭檔李鑫到達第一個作業點,“設置道路警示牌、預熱採集設備、調試傳輸線路……每一個作業點根據設備的運行情況作業時間在20分鐘至50分鐘不等,極低的氣溫會使電腦和傳輸設備的電池在短時間內耗盡,所以我們必須與低溫賽跑,保證在最短時間內將數據傳輸至終端。”孫宏岩説。
  •   7:05分,第一個作業區的採集任務完成,低溫下的作業使孫宏岩和同事的圍巾、眼鏡結滿冰霜,手指在多層手套的防護下還是凍得通紅。在車內短暫的取暖後,孫宏岩與同事又奔赴下一處作業點進行作業……他們要在天黑前到達最後一站伊圖裏河鎮,否則低溫和複雜的路況將對正常作業造成巨大的威脅。
  •   牙克石冬季嚴寒漫長,氣溫最低可達-50℃,警車在深山中根本不能熄火,否則就可能因低溫無法啟動。到了夏季,蚊蟲在身上咬的大包,是這茬兒沒好,新的又添上。無處不在的“草爬子”,在孫宏岩身上留下了滿是被叮咬後潰爛發炎的傷疤。
  •   艱苦的條件並沒有讓孫宏岩和他的同事們退縮,他們每天驅車數百公里保障著市區境內“電子警察”設備的數據傳輸和安全運行。
  •   8年來,孫宏岩與同事們在林區駕車採集數據走過的道路超過36萬公里,相當於繞赤道9圈,沒有出現一起工作疏漏。
  •   1月29日(大年初五),內蒙古牙克石市,孫宏岩在結束連續兩日的加班工作後返回家。
  •   1月29日(大年初五),內蒙古牙克石市,孫宏岩在結束連續兩日的加班工作後返回家中與親人團聚。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