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3
走近博物館裏的“醫生”
  •   對於很多人來説,文物修復師是一個神秘又神聖的工作群體。説神秘,是因為這個行業自古就有,但如今很少有人了解他們。説神聖,是因為他們是藝術作品的醫生,是真正給這些經典傳世作品“續命”的人。
  •   高寧1992年出生於山東省日照市,受父親的影響,少年時就對手工藝産生了濃厚的興趣。2012年,高寧考入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並開始學古代書畫裝裱修復。2018年進入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從事藏品保管與保護工作,成為了一名“文物醫生”。
  •   “補天之手,貫風之晴,靈慧虛和,心細如發”,這是對書畫修復師的技藝與素養的極高要求。古代書畫修復是一個精細活兒,離不開一雙靈巧的手。而這種靈活的手藝,沒有時間的熬煉和極高的熟練度是做不到的。
  •   “學習書畫修復已經七八年的時間,但距離完全掌握書畫修復技藝和理論體系,還需要多年的實踐經驗積累”,高寧説。
  •   古字畫裝裱修復技藝是一種中國傳統手工技藝。2008年,古字畫裝裱修復技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書畫裝裱技藝從戰國帛畫、繒書上的濫觴到西漢大帛畫軸的基本成形,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   許多傳世書畫由於保管不善,出現受潮發黴、糟朽斷裂、蟲蛀鼠咬等情況,經過古書畫裝裱修復師的處理,就能復其原理,變得精妙如古,一代接一代地流傳下來。
  •   古代書畫裝裱修復過程極其複雜,從方案制定、材料選擇到最後裝裱好,主要包括洗、揭、補、托、全、裝等幾個主要的環節,而每個環節下又包含許多小的步驟,需要數十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極大的耐心與細心。
  •   修復一件古代書畫作品往往需要幾個月到一兩年的時間。修復古字畫時,修復師必須保證古字畫原有的畫心和畫意不被破壞,最大程度保留歷史信息”,高寧對記者説。
  •   如今,高寧跟隨師傅修復過的唐宋元明清重要古代書畫作品已數十件。“我們做文物修復本身是非常矛盾的,比如對於‘修舊如舊’的思辨與‘古意古色’的把握、全補和原修補的痕跡是否要保留等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高寧説,如何在修復過程中把握好“度”,是每次文物修復時都會遇到的“糾結點”。
  •   對於書畫修復工作,高寧心存憂慮:“書畫修復需要大量人才,可實際上能夠專門培養這方面精尖人才的學校和機構並不多,好在最近幾年關注這個行業的專業人士越來越多。從歷史角度來講,把這項工作做好,意義重大。”
  •   “因為心懷對歷史的敬畏,所以越幹越膽小。”這是文物修復師們常提到的一句話,修復師肩負書畫“司命”之職,對他們來説,努力留住歷史的“痕跡”,是每位“畫郎中”必須堅守的職責。
  •   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書畫修復師高寧在對展覽作品進行查驗。
  •   在文物修復室,書畫修復師高寧與搭檔曹娜在對一件古代書畫作品進行“全色”工作。
  •   在文物修復室,書畫修復師高寧與搭檔曹娜在對一件古代書畫作品的裝裱形式和材料進行分析。
  •   在文物修復室,書畫修復師高寧與搭檔曹娜在對一件古代書畫作品的裝裱形式和材料進行分析。
  •   在文物修復室,書畫修復師高寧在結束一天的修復工作後整理工具。
  •   在文物修復室,書畫修復師高寧在結束一天的修復工作後整理工具。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