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7
“水果哥”的畫家夢
  •   生活在城市裏的人們,大都有過逛農貿市場購買蔬菜和水果的經歷,商販們多數忙活著生意,無暇其他。然而,在北京市昌平區東沙各莊村,水果攤位經營者楊百森卻一邊銷售水果一邊用手中的畫筆記錄下了街市的繁榮景象和擺攤人的生存之道。
  •   楊百森今年52歲,他告訴記者,説起喜歡畫畫還得從上小學開始,他的老家在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當時有位木工師傅給他家做了一個大櫃,做完後在上面畫了牡丹花和蝴蝶。那位師傅畫畫的過程中,他一直在現場觀看。當時就感覺很好看,非常羨慕會畫畫的師傅。
  •   上中學時又遇到一位會畫畫的班主任,課餘時間老師畫畫他總是在旁邊觀摩,漸漸就喜歡上了畫畫。為了買學習繪畫的書,他少吃午飯,雙休日撿瓶子,一點一點攢錢買了兩本素描書和繪畫用的筆、顏料。
  •   後來,因為父親患病,家裏困難,高中沒畢業就回家幫父母幹農活了。雖然幹農活很累,但他還是堅持每週畫上幾幅畫。
  •   1998年,他楊百森帶著媳婦和孩子來到哈爾濱,開始在早市一邊賣水果一邊畫畫。一開始,他就畫自己攤位周邊的人,畫著畫著,範圍越來越大,有時遇到有意思的場景,他還會先用手機拍下來,等有空時再畫。
  •   “我最常畫的是街市場景,主要是想利用手中的畫筆,記錄下和我一樣起早貪黑在街市上賣東西的商販生活”,楊百森説。
  •   2018年,為了在繪畫領域獲取更多的學習機會,楊百森隻身一人來到北京,在昌平區東沙各莊村“重操舊業”,一邊經營著水果攤,一邊畫畫。
  •   賣水果是份並不輕鬆的工作,老楊每天淩晨4點就要去起床出發驅車前往50公里外的新發地水果批發市場上貨,上午10點準時出攤,晚上11點收攤,全年無休。
  •   生意好時,你得招呼顧客;生意不好,也得守著攤,不能離開。“所以也為堅持畫畫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每天下午人都不多,我能畫兩三個小時,楊百森説。”
  •   不遠處一位維修自行車的李師傅説,每天下午,別的攤主可能會打牌、睡覺、在手機上看視頻,只有老楊從不休息,心無旁騖地作畫。“我不懂藝術,但是看著他的畫,確實很震撼。”
  •   東沙各莊社區交通便利,人流量很大,很多商販們都見過楊百森的畫,“我們私下把他稱為‘文藝水果哥’。”
  •   “在北京,各類風格的畫展特別多,每一次去觀展都有不同的收穫,等畫到100幅時,我要在北京舉辦一個獨特的畫展,這算是一個夢想吧,生活再艱苦再忙碌,也不能丟了夢想,我會繼續畫下去”,楊百森笑著説。
  •   淩晨時分,楊百森結束了一天的生意,準備將水果和繪畫作品裝車運回住地。
  •   淩晨時分,楊百森結束了一天的生意,準備將水果和繪畫作品裝車運回住地。
  •   清晨五點,北京市新發地水果批發市場,楊百森將批發好的各類水果搬上車。
  •   清晨五點,北京市新發地水果批發市場,楊百森在櫻桃批發區挑選。
  •   淩晨一點,楊百森結束了一天的生意後回到住處,整理白天未完成的繪畫作品。
  •   淩晨一點,楊百森結束了一天的生意後回到住處,整理白天未完成的繪畫作品。
  •   楊百森展示自己的鋼筆畫作品,一雙飽經風霜的手,佈滿了老繭和裂痕。
  •   楊百森住處張貼的各類繪畫作品。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