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5
90後飛機“化粧師”的“漆彩”生活
  •   “‘人靠衣裝,馬靠鞍’,我們是飛機的化粧師,我們為飛機穿上典雅的服飾,送她飛向廣袤無垠的藍天。”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部一級技術員曹譞頗為自豪地講述著他一直引以為傲的整機噴漆工作。
  •   1993年出生的曹譞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父親是一名飛機維修工程師,父親的職業讓他從小就對飛機産生了濃厚的興趣,2017年曹譞大學畢業後進入北京飛機維修有限公司成為了一名噴漆技術員。剛加入噴漆部門時,因為噴漆工種對身體有害,很多人選擇了離開,而他卻選擇了堅守。
  •   飛機噴漆是一項技術難度很高的工作,它包括從包貼、退漆、砂磨、去封嚴膠、噴漆表面準備、噴底漆、噴面漆、做銘牌和漏字、補漆再到清潔的複雜過程,若有半點兒差錯都會影響機身圖案的整體效果。
  •   平日裏待人拙樸、不愛講話的曹譞沒學過繪畫,也不懂藝術,卻能在飛機上噴繪出精緻、唯美的圖案。他説:“幹一行、愛一行,既然選擇了噴漆,那就把工作做好,做到完美。”
  •   一名出色的噴漆工,還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清潔工”。整機噴漆對環境要求格外嚴格,每天曹譞都要和同事一起來幾次徹徹底底的“大清掃”。
  •   早上7點半,小夥伴們就拿起水槍對地面進行噴淋,將飄浮在空氣中的浮塵清理掉,然後再用刮水器,細緻地將地面刮洗得一塵不染,半個小時的清潔工作是每天雷打不動的開工前準備工作。一切收拾妥當,他們才穿戴上銀白色的噴漆服,拿起噴槍開始一天的作業。遇到噴塗面漆作業,他們則要再次上演這樣的“大清掃”,為高質量的漆面創造清潔的環境。
  •   與噴漆相伴的日子,讓他們對油漆散發出的特別味道近乎“絕緣”,那股氣味,對於他們來説已經習以為常。
  •   由於噴漆工作的特殊性,噴漆工人的工作實行倒班制。經常是忙完當天的工作,才洗去一身的臭汗和星星點點的油漆,帶著一身的疲憊回到家中。
  •   在飛機噴漆這個很多人不了解的領域,曹譞和他的同事就這樣在日復一日的精細勞作中,用手中的彩筆裝點著一架架飛機,也描繪著自己的“漆”彩人生。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開始當天的工作前,曹譞與同事們在領取任務單。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與同事正在一架波音747飛機外部進行噴漆前的準備工作。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與同事正在一架波音747飛機外部進行噴漆前的準備工作。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調製補漆用的原料。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與同事正在一架波音747飛機外部進行噴漆前的準備工作。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與同事正對一架波音747飛機外部進行噴漆工作。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在結束三個小時的補漆工作後已是汗流浹背,夏季的防護面罩內部溫度甚至達到零上40℃。
  •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噴漆車間,曹譞與同事們在結束當天的工作後,在作業的飛機前合影。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