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3
星空下的絲路
  •   絲綢之路,連綿萬里,貫穿歐亞,自中國的漢朝開闢以來,已歷經兩千多年。絲綢之路已成為連接東西方政治、經濟與文化的重要通道。星空是珍貴的自然資源和文化遺産,它的光芒來自百萬光年外的距離,它穿越時空,見證著歷史文化的衍變。
      絲路星空是戴建峰這幾年來專注拍攝的項目。他希望拍攝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最具標誌性景觀地的星空,以此展示各民族間豐富多彩的自然風光和歷史遺跡,以及獨特的星空文化。
  •   張掖丹霞上空的銀河。
  •   永泰古城,位於甘肅景泰縣,修築于明代,是佇立於西北的重要軍事要塞。這裡因其鳥瞰形如金龜,又被稱為“永泰龜城”。經過400多年的風風雨雨,永泰昔日的風光早已不在,城中僅剩下百餘人居住。這裡的夜晚沒有五彩霓虹、沒有車水馬龍,只有一顆顆繁星升起與落下,週而复始,永不停息。
  •   甘肅敦煌鳴沙山月牙泉的銀河。
  •   日落後,一彎峨眉月從新疆果子溝大橋上方落下。通過長時間曝光,月亮的移動軌跡行成一道光柱。
  •   喀什郊外的胡楊林,銀河、火星和牛郎織女星正爭奇鬥艷。
  •   國家天文臺新疆南山觀測站的星空,此刻射電望遠鏡正在聆聽宇宙的聲音。
  •   新疆夏特古道橫跨天山南北,是古絲綢之路上最為險峻的古隘道。相傳1300多年前,唐玄奘就從這裡翻越3500多米的木扎爾特冰川,到達天山南麓的佛國龜茲。
  •   世界遺産地:伊瑪目清真寺。該清真寺被譽為世界最偉大的建築之一,位於絲路名城:伊斯法罕。清真寺的內外均由精美的瓷磚鑲嵌而成,大門高達30米,表面鍍銀,上面還寫有許多著名書法家的詩文。長時間曝光下獵戶座、天狼星和南河三的星跡。
  •   在伊朗北部的厄爾布爾士山脈,繁星點亮了阿拉穆特城堡的夜空。這是一個古代城堡遺址,宮殿就建立在這個巨大的岩石之中。相傳阿拉穆特曾是古代波斯帝國的教育中心,800年前著名天文學家Nasir al-Din al-Tusi在這裡做了十多年的天文觀測。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想必當年這名天文學家也看到了同樣的景象。
  •   摩爾曼斯克,俄羅斯最北部的城市。經過6小時的漫長等待,突然一條綠色的光帶像蛇一樣在天空遊走。在我們還沒反應過來之時,兩條極光又迅速從雲層裏破雲而出,席捲了頭頂的整片天空。極光每時每刻都在變換著,時而像優雅的舞帶,時而像一簾巨幕,時而又似群魔亂舞讓人目不暇接。不僅是形態,同樣讓人驚嘆的是極光的亮度與顏色。在爆發最強時,綠色、白色和粉紅色的極光竟同時出現,但又在幾秒內消失不見。
  •   恒星圍繞著北極星轉動劃過德國沃爾夫斯堡的夜空。
  •   銀河中心升起在印度尼西亞特爾納特群島。
  •   老撾瑯勃拉邦的星跡,瑯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價值的古老建築物。1995年12月,瑯勃拉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歷史遺産名錄。
  •   柬埔寨吳高窟。
  •   泰國:恒星圍繞著北極星轉動劃過一圈圈同心圓的軌跡,酷似梵高筆下的星夜。
  •   泰國素可泰遺址,是泰國第一個王朝的首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夜晚的素可泰會有一種神奇的魔力,這裡的建築是依照“曼荼羅”進行設計,以展現佛教與宇宙的關係。寺廟的中心建築代表著宇宙的中心:須彌山,而周圍的護城河與建築,則代表須彌山外由八山、八海環繞,而形成的須彌世界,即無盡的宇宙之海。獨自一人行走在這千百年的遺跡中,似乎眼前的每一尊佛像都與頭頂璀璨的銀河及繁星融為一體。讓人仿佛穿越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抵達了宇宙的中心。
  •   在尼泊爾薩加瑪塔國家公園,我們行走在喜馬拉雅山脈深處,去捕捉世界之巔的星辰。這次旅行實在是必生難忘,從掉進冰河、到昆布冰川上奔跑求生,再到海拔5500米的夜晚迷路,一路上可謂是險象環生。王安石曾説:“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當看到群星升起在珠穆朗瑪峰上空,才讓人真切的感受到這句話所表述的內容。
  •   尼泊爾薩加瑪塔國家公園,在這裡可以觸摸世界之巔的星辰。
      行走在絲綢之路上,最寶貴的收穫不僅僅是沿途秀麗的自然風光與歷史文化,還有與沿線國家間天文愛好者結下的友情。當我們一起仰望星空時,它成為我們相互聯絡的紐帶。同一片星空下我們因為同樣的理想和愛好相聚在一起,這超越了國籍、種族、語言和膚色的差異,讓我們彼此之間相互理解和尊重,構建起真摯的友誼。而星空攝影,在以藝術和科學之美促進各國天文愛好者情感的同時,也將“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所蘊含的開放、包容、民心相通的精髓直觀地展現在世人眼前。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