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2
鏡像:一位濕版攝影師的十年堅守
  •   伴隨著數碼攝影時代的快速發展,便利的複製條件和發達的大工業製作使得現代影像的形式與內容更加多樣化。儘管如此,仍有攝影師堅持使用最古老的攝影術進行拍攝。
  •   透過黑布籠罩住的取景毛玻璃,所有的光聚集在取景框中。在這裡,面孔反轉,世界顛倒。當按下快門,當光孔全開,當難以呼吸的曝光過後,眼前所見就這樣進入玻璃底片,等待水流般的暈染在純銀的影像平面上綻開。攝影師邸晉軍就是這一古老火棉膠濕版工藝的堅守者。
  •   邸晉軍,1978年生於中國山西,先後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圖片攝影專業和中央美術學院攝影係,曾供職于《生活》雜誌任攝影師,是中國內地最早使用濕法火棉膠黑玻璃板工藝用於藝術創作的實踐者。
  •   濕版攝影利用玻璃、鋁板作為底片,再用火棉把感光乳劑和硝酸銀結合固定在玻璃上作為顯像媒介,由於整個過程玻璃都保持濕潤,所以被俗稱為濕版攝影。
  •   這是一項極其古老的攝影技術,它不僅需要熟練的手工技藝,暗房技術和攝影技巧,還需要極好的運氣。
  •   邸晉軍從2008年開始學習濕版,期間看了非常多的老照片,很多都是上個世紀的家庭肖像,古典濕版工藝讓他十分震撼。於是開始嘗試用濕版的方式來拍攝。
  •   “濕版攝影”的第一步,是暗房中的準備工作。挑選合適的材質作為介質,玻璃或鋁板,用碳酸鈣擦拭乾凈,隨後,在一面沾上以火棉膠乳劑為主材的溶劑後放進片夾,浸入硝酸銀,大約4分鐘後取出,放入底片夾。
  •   拍攝過程往往需要幾秒鐘。隨即取出底片,立即進入暗房,將照片放入藥水中顯影、定影。隨後,照片還要晾幹上光,最後作品才算完成。
  •   拍攝時間並不長,但玻璃片的潔凈程度、火棉膠的附著情況、拍攝房間的光線,溫度、氣壓、濕度,甚至顯影藥水的濃度,都會影響最後的成像情況。每一步都要求細緻和耐心,不能出一點差錯。
  •   在沿用古典拍攝技術的前提下,他的影像呈現了不同時空下人狀態的變化。社會在變革,生活方式也在改變,100年後的世界又將呈現什麼樣的狀態,他希望作品最後的沉澱會給出答案。
  •   “我希望在當代的語境中用古老的技術在視覺上製造一種新的呈現,同時也是向早期攝影致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在膠片之前攝影的原本面貌。相信在這個良好開端的基礎上,早期技術會逐漸走入大眾的視野”,邸晉軍説。
  •   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淩晨3時,攝影師邸晉軍在暗房內對濕版照片進行顯影。
  •   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淩晨3時,攝影師邸晉軍在暗房內對濕版照片進行顯影。
  •   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淩晨十分,攝影師邸晉軍在暗房內對濕版照片進行暗部調整。
  •   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淩晨十分,攝影師邸晉軍在暗房內對濕版照片進行“水衝”,以去除照片表面的藥液。
  •   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淩晨5時,攝影師邸晉軍在結束一晚的工作後,在暗房整理片夾等設備。
  •   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淩晨5時,攝影師邸晉軍在結束一晚的工作後,在暗房整理大畫幅相機等設備。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