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4
首飾設計師的指間光陰
  •   首飾在古代作為人身份地位的象徵,發展到今天更多的成為追求品味彰顯個性的一種表達方式。然而在如今這個大機器生産替代手工勞作的時代,許多能工巧匠、手工藝人和他們的技術正在逐漸被取代。但總有一些人仍在堅持與堅守,將手工賦予新的靈魂,2003年畢業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金屬藝術專業的首飾設計師王瑩便是在堅守中,將傳統的首飾設計與製作技藝傳承並不斷創新。
  •   首飾設計是一門設計與工藝相結合的藝術,離開工藝的支撐再好的設計也如紙上談兵。而工藝的掌握絕不是一朝一夕,需要時間的打磨,耐心、細緻、堅持並耐得住寂寞。
  •   一件首飾的誕生從最初的設計構思、勾畫草圖、電腦製圖完成設計圖紙到工藝上的化料、壓板、裁切,據挫、焊接、組裝、打磨,有時還要雕蠟、上琺瑯、填花絲等需要數十道工藝。
  •   “我對首飾的理解不僅僅是人們佩戴在身上的一種裝飾物而更願意把它看作人身上的一種裝飾藝術,因此我在首飾設計中更多的強化其中的藝術性弱化它的功能性。在創作中也是把首飾當作小型雕塑和裝飾畫來進行創作,這樣的表現形式就會更加豐富”,王瑩説。
  •   作為硬材料的金屬是人類歷史上除石頭以外最早應用手工勞作的材料,至今已有9000年的歷史。
  •   從它最初誕生到現在一直為人們手工勞動精神表達的主要物質依託。幾千年間,人們圍繞著這種堅硬的材料不斷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以手工勞作的方式對金屬進行著自己內心真實、虔誠的表達。
  •   在王瑩的設計作品中,金、銀、銅、鈦等金屬被廣泛使用,“琺瑯彩”和“花絲工藝”更是在她的作品中體現的淋漓盡致。
  •   “花絲工藝是一門古老的細金工藝。一件花絲作品從開始到完成往往要經過十幾道工序:化料、拔絲、搓絲、掐絲、填絲、焊接等等。花絲工藝不僅僅能做出皇家奢華風格的作品,填充在現代簡潔形體結構中裝飾效果就非常的現代。工藝是傳統的,設計是全新的,我對傳統工藝不是簡單的繼承而是大膽的創造”,王瑩説。
  •   在談到首飾設計行業的發展時,王瑩坦言:“首飾在內的手工藝在近現代的衰落,究其根本,是因為現代社會不能再為它提供一個生存土壤,純粹的手工藝本身不適合現代社會一切以經濟效益為基本發展的原則,手工勞動已經從生活生産領域退縮到了情感領域。然而,手工藝並非已經行將就木,它對人、社會、自然的改造永遠不會消失,工業的大眾本質,逐漸讓追求個性的年輕人及需要定制化的有産者越來越感到厭煩,手工勞動的精英趨向,致使手工勞動的消費價值逐漸飆升,成為一種奢侈品。手工勞動成為學者和有産者標榜其精英身份的標簽。經過手工打磨出來的藝術品的溫度與時間沉澱積累出的厚度是機器生産所不能取代的。”
  •   堅守,終有回報。在從事首飾設計工作的16年間 ,經王瑩設計和製作的手工飾品、工藝品達500余件,眾多代表作多次在國際、國內展覽中獲得殊榮。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首飾工作室,首飾設計師王瑩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藝美術系教授唐緒祥的指導下進行創作。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首飾工作室,首飾設計師王瑩在修飾好的胎體上填琺瑯。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首飾工作室,首飾設計師王瑩在燈光下對比設計手稿。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首飾工作室,首飾設計師王瑩在製作一件純銀飾品,每一道紋理都是手工打制。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首飾工作室,首飾設計師王瑩在製作一件純銀飾品,每一道紋理都是手工打制。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首飾工作室,首飾設計師王瑩展示為航空公司設計訂制的金屬飾品。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