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6
與“泥土”對話的人
  •   “泥土”是雕塑藝術中用以造型的主要材質,同時也是雕塑藝術創作中的一種語言介質。“80後”青年藝術家羅幻就是一位與“泥土”對話的人。
  •   羅幻1983年出生於內蒙古赤峰市,受父親的影響,年少時就對視覺藝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2001年,羅幻考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並隨之完成了本科和碩士階段的學習。憑藉在專業領域的突出成績,2010年羅幻進入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擔任專業課教師。
  •   雕塑,是一種以立體視覺為主的造型藝術門類。“雕塑與繪畫等平面藝術創作不同,它是一門立體的藝術,但在構思階段繪畫草圖對於創作同樣很重要”,羅幻説。
  •   完成雕塑草圖後,接下來便是材料的準備工作。“一件好的雕塑作品除了完善的形體以外,材料載體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尊重和了解材料特性,充分發揮不同材料的視覺與意涵特質。”羅幻説。雕塑用的專業泥料分為水性和油性兩種;圓雕作品在塑形前需要焊接鋼筋骨架,並在骨架上纏繞木條或十字形挂泥裝置,密度根據實際情況以保證上大泥後不掉泥為原則;如是浮雕需木工板鋪設底板在板上每隔15公分釘釘子,釘子釘入一半另外一半露出,並在釘子上縱橫纏繞細鐵絲以方便挂泥。
  •   在雕塑的製作中,“塑形”是關鍵的一步,雕塑家需要將草圖裏平面的線條轉化成三維的藝術品。“塑造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空間、立體的思維模式是最重要的。”羅幻用學術語言向記者解釋的同時,也拿起了雕塑刀,親自演示了塑形的過程。
  •   這是一組人物題材的雕塑作品,他現在在做的是一個約40cm高的立體稿。動手前,羅幻先環視雕塑一圈,將作品的大致結構關係默記於心。“雕塑注重的是多角度的不斷完善,所以即便是再高明的雕塑家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塑造時要先上大形,然後再細部刻畫,直到自己滿意才算完成了這一步驟。”
  •   雕塑是美術創作裏一個比較特別的門類,它的語言方式與大眾熟悉的線條、顏色、明暗等完全不同。塑形告一段落,羅幻向記者介紹起了雕塑藝術,在他看來,雕塑家更像是把思維和勞作綜合在一起的造物者,能把雕塑當成自己職業從一而終的人並不多。“當下的藝術家不應封閉在工作室中,要與受眾交流、與自然對話、與社會連接、與文脈相融,這樣的藝術才是豐富的和有生命力的”,羅幻説。
  •   從與“材料”開始對話的那一天算起,羅幻已在雕塑領域堅守了近二十年,他創作的雕塑作品數十件,眾多作品在國內外的展覽中亮相並被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清華大學、上海市人民政府等機構收藏。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正在對一組少數民族的泥塑作品進行“塑形”。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正在對一組少數民族泥塑作品的樣稿進行繪製。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正在指導學生進行雕塑創作。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正在指導學生進行雕塑創作。
  •   在雕塑藝術中,硬質材料需要用“減法”的方式進行創作,稱之為“雕”,軟性材料則適用“加法”,稱之為“塑”。除了與“泥土”材質進行“加法”創作外,青年藝術家羅幻也嘗試應用“減法”在木雕領域進行創作。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正在對一件木雕作品進行創作。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正在對一件木雕作品進行創作。
  •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工作室,青年藝術家羅幻在結束一夜的雕塑創作後養護常用工具。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