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9
長城上的守望者
  •   在河北省保定市西部的深山裏,有一處地處偏遠,山路崎嶇的村落——唐子溝村,由於依託本地資源難以擺脫貧困的生活,整村被列入國家易地扶貧搬遷的規劃。唐子溝村的村民們在扶貧搬遷中,告別世世代代居住的小山村,住進了縣城裏的樓房。可是有一家人卻放棄了城裏的安置房,獨自留在了已經荒無人煙的老村落。
  •   這一家的主人李勇今年41歲,是當地的一名長城保護員,只因放心不下本村境內那綿延十幾裏的明代長城。在扶貧搬遷的過程中毅然選擇留在了山裏,帶著他那條狗,日復一日地巡護著長城。
  •   保定市淶源縣境內,明長城蜿蜒盤旋百餘公里,分為六個段落,烏龍溝長城是其精華所在,李勇所守的這段長城,正是烏龍溝長城最美的一段。
  •   由於長城保護宣傳做得好,在村裏人配合下,保存的非常完好,按專家的話説叫“保存了明朝萬曆原貌”。
  •   對於李勇來説,長城已經融入他的生命。在長城下出生成長,在長城邊放羊務農,在這裡娶妻生子。離開了長城,心理不舒服不踏實。
  •   每個月固定收入100元,這是李勇作為長城守護員的“工資”。這份工作,需要他每個月爬過野山和城墻,沿著綿延15公里的河北淶源四百年古長城,往返兩三次。
  •   野長城路途崎嶇,李勇每次巡視需要用上兩天時間。除了從遠方打來的電話,李勇説自己在一天裏幾乎無話可説,悶了在山脊上喊兩嗓子,回應他的只有群山間的風聲。
  •   不惑之年以前,李勇也曾去看過外面的世界,他當過代課老師,也當過鋼廠工人,看著父親一天天年老,最終又回到了這個閉塞的山村。
  •   在上一任長城守護員父親眼裏,守長城這件事兒並不需要“接班兒”一説,而李勇執意留下。他説,每個人想要的生活並不一樣。
  •   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山腳的小院中,只住有李勇一人。他不會做飯,若不是妻子來看望他,自己一天三頓基本都是以麵條充饑。“偶爾媳婦兒走的時候給我蒸一些饅頭留著,就算改善生活了。”諸如米飯這樣的主食,李勇很少吃,因為吃米飯要有一兩個配菜,“做起來不方便,太麻煩了”。
  •   回到長城腳下,回到家鄉的每一天,這空曠的大山裏,最不缺的就是寂寞。可以時時刻刻看到長城的日子,李勇説他心裏還常有那麼一點欣慰和甜。
  •   在明長城烏龍溝段,長城保護員李勇正在向戶外旅行者們宣傳長城保護的理念。
  •   在明長城烏龍溝段,長城保護員李勇與他的“同伴”在大山裏進行巡護。
  •   在明長城烏龍溝段,長城保護員李勇與他的“同伴”在大山裏進行巡護。
  •   在河北省淶源縣唐子溝村,長城保護員李勇在家中對一塊收集的長城城磚進行編號。
  •   在河北省淶源縣唐子溝村,長城保護員李勇在山下的家中閱讀長城史料。
  •   在河北省淶源縣唐子溝村,長城保護員李勇在山腳下的家中整理院落。
  •   在河北省淶源縣唐子溝村,長城保護員李勇在山腳下的長城保護碑前。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