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1
蒙古族“動姐”的“暑運旅途”
  •   如果説春運是一次節日性臨時人口遷徙,那麼暑運就是莘莘學子的歸鄉之途、外出之行、求學之旅。旅客順利出行的背後,離不開每一位列車乘務人員的付出,是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堅守,保障旅客旅途中的舒適與安全。
  •   1989年出生的蒙古族姑娘包娜是包頭客運段D6757次列車(包頭至集寧)上的一名“動姐”。從小喜愛火車的她,在2008年秋季的鐵路選拔考試中脫穎而出,被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包頭客運段錄取成為列車乘務員。
  •   今年是包娜在列車上度過的第十個暑運。十年間,包娜值乘過呼和浩特至北京、呼和浩特至青島、呼和浩特至包頭等區間的列車,這十年也是內蒙古鐵路高速發展的十年,綠皮車、直達車、動車,包娜既是見證者,更是親歷者。
  •   包娜從綠皮車跑起,當時的工作量非常繁重,讓在家一直被父母寵著的她打起了退堂鼓。“綠皮車人多,春運期間更是人山人海,一節車廂的垃圾堆起來比我人還高,垃圾袋裝滿了,提都提不動。”包娜回憶説,“打掃衛生、燒鍋爐、整理行李……一天下來,累得話都説不動。”
  •   普速列車長時間的路程也讓人精神上備受煎熬。“我跑包頭到青島的K712,全程30多個小時。”包娜説,“在車上待久了,人特別難受,感覺都快要崩潰了。”克服了最初的不適,包娜堅持了下來。“慢慢就適應了,沒有想象中那麼累。”
  •   2015年1月,內蒙古首條動車組線路——集包線(集寧南至包頭)投入運營,經過苛刻遴選,包娜憑藉熟練的知識技能、豐富的旅客服務經驗,成為第一批“動姐”。
  •   “‘動姐’看著光鮮,但責任更大。”包娜説,一個人要負責2節車廂,照看重點特殊旅客,保持車廂清潔,回答旅客諮詢,勸阻不文明行為,進行安全提示,一站就是一整天。
  •   早上4點起床,6點從呼和浩特東站發車,晚上11點到客運公寓。這個節奏從包娜2015年進入動車車隊起,已經堅持了4年多。
  •   作為直接面對旅客的鐵路人員,“動姐”的工作看起來技術含量不高,但極考驗應變和處理能力。
  •   “車上突發疾病、人員走散、物品遺失等各種突發情況都可能發生。”包娜説,“事無巨細,我們有責任讓旅客平安、方便、溫馨抵達目的地。”
  •   全心全意服務旅客,作為家裏獨生女的包娜卻在春運十年間,大部分春節都是在車上度過。“做父母的,都希望過年孩子在身邊。”她説,“但這麼多旅客要回家,真的是走不開。”
  •   “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十年就過去了。”包娜感慨地説,“列車就像我的又一個家,一到車廂,我就安心了。”
  •   在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包頭客運段動車車隊,有106名像包娜一樣的“動姐”,他們默默地勤懇工作在暑運第一線,守護著旅客的“回家路”。
  •   在內蒙古包頭火車站,包娜在站臺上迎接旅客上車。
  •   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娜與同事在工作間隙練習職業技能。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