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環境資源審判領域的作為

白小美

  作為應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司法舉措之一,最高人民法院在2014年7月設立了環境資源審判庭。成立一年多以來,在環境資源審判領域裏到底有多大的作為,讓白小美用精心梳理的七組數據來和各位看官扒一扒那些公開的、有據可查的數據,讓數字説話。

  第一組數據:截至2015年9月,全國共有24個省區市人民法院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庭、合議庭、巡迴法庭,共計456個。除最高法院設立了1個環境資源審判庭外,有貴州、福建、海南、江蘇、河北、山東、廣西、江西、河南等9個高級法院設立了環境資源審判庭。初步具備了包括審判機構、審判機制、審判程序、審判理論以及審判團隊專門化在內的“五位一體”體系的硬體基礎。

  第二組數據:審結了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刑事案件1.9萬件,與環境資源有關的民事案件7.8萬件,與環境資源有關的行政案件2.7萬件。與以往的數據相比有較大提升,打擊環境污染、資源破壞犯罪,保護人民群眾環境權益的力度明顯加大。

  第三組數據:受理環境公益訴訟50余件,多於過去七年受理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總量。受理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8件,其中3件是民事公益訴訟,5件是行政公益訴訟,平均受理期間為1.25天,低於法定的7天立案受理期限。

  第四組數據:頒布了3個規範性司法文件,包括《關於全面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見》《關於審理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關於審理環境侵權責任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加強頂層設計,提供規範依據。

  第五組數據:公佈了19個環境資源典型案例,涉及1700多位當事人。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正義,統一裁判尺度,加大宣傳、宣示力度,對社會公眾的行為給予指引。

  第六組數據:建立了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2個環境司法理論研究基地,龍岩中院等15個環境資源司法實踐基地。聘請了20位科技專家、20位法學專家,作為環境資源審判的諮詢專家,加強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為環境司法提供智力支持。

  第七組數據:舉辦了至少5次大型會議,其中包括中韓環境司法研討會、中法環境司法研討會、金磚國家大法官論壇、博鰲亞洲論壇環境司法分論壇和第一次全國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會議。對全國的環境資源審判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展望,在國際交流中發出了自己的聲音。

  數據是最好的説服者。聽白小美扒一扒以後,是不是更有理由相信,未來的中國環境資源審判會更加有作為呢?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