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話兩會】傾聽中國開放發展的鏗鏘足音

特約評論員 肖陸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特別是在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産自日本海的帝王蟹,從吉林琿春起運,8個多小時即可落地廣州,成為舌尖美味。融入“一帶一路”,吉林開放發展闖新路。這是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一個縮影。而開放理念,也是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從成功主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到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從倡導“一帶一路”到中韓、中澳自貿協定落地生效,從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投入運轉……十八大以來,我國開放發展新理念開花結果,在國際舞臺上越來越多地發出“中國聲音”,貢獻出中國智慧。

  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也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形成了沿海沿江沿邊到內陸開放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建立了中國特色開放型經濟體系。與此同時,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主動承擔與國際地位相稱的國際責任,務實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高我國在全球治理中制定規則的話語權。(作者肖陸軍係重慶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