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靠什麼走出全面振興東北新路子

國平

  “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一項重大戰略,要善於抓重點、攻難點,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用新發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揮行動、訓練幹部,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尋找機遇、打造亮點、拓展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講話,為東北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眾所週知,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一些數據偏“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的,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産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從發展階段看,中央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10多年取得成效,目前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關鍵階段”就要有關鍵的思想準備,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風險的決心和辦法,而不是束手無策、無所作為。

  現在,中央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也已經審議通過。對於東北地區來説,關鍵就是結合本地實際,發揮自身優勢,抓重點以立主導,攻難點以破障礙。同時更要善於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尋找機遇、打造亮點、拓展優勢。等靠要不行,推一推動一動也不行。關鍵是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使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發展活力、內生動力和整體競爭力得到提升。

  對抓好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就已經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現在的關鍵就是抓好落實。比如,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這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必以壯士斷腕、“革自己的命”的勇毅,方能釋放活力、激發動力。再比如,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須樹立“抓民生也是抓發展”意識,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居家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文體服務、休閒服務等方面的社會需求也會不斷激發出來。還比如,東北地區工業結構比較單一,必須下大氣力改變傳統産品佔大頭、“原”字號“初”字號産品居多的單一産品結構,必須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加快做好“加減乘除”這篇大文章。

  在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的背後正是觀念的轉變與創新。全面振興,正需要來一場思想觀念的大解放,歸根到底是要有創新這個意識,有為民服務這根弦,有全面振興的決心和信心。(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