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百姓冷暖 家國情懷

國平

  “要堅持以民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們就要幫助他們,為他們服務。”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補齊民生短板,再次體現出對民生冷暖的格外牽係。

  人們記得,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湖南省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考察扶貧工作,並在那裏首次正式提出了“精準扶貧”。如今,習近平總書記向湖南團代表們詳細詢問十八洞村的發展情況。“現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條件比十八洞村還差的有多少?”……關心之情,溢於言表。

  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惦記老百姓冷暖的情懷,已經融入習總書記的血脈之中。40多年來,從一個生産大隊黨支部書記到泱泱大國領航者,習近平始終牽掛著貧困群眾,扶貧與提高民生福祉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十八大以來,從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到湘西十八洞村;從大雪封山的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到貴州遵義花茂村,習總書記訪真貧、看真貧,千山萬水、風雪兼程,詢饑飽、問冷暖、恤困苦。總是出現在祖國的某個貧困的社區、鄉村,與民眾在一起。

  有媒體統計,習總書記的20多次國內考察,其中15次涉及扶貧開發,有7次是把扶貧開發作為主要內容。習總書記説過,“對各類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時刻把他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他們的疾苦,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係國運。扎紮實實抓扶貧,一心一意為民生,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到老百姓有沒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項項扶貧攻堅新機制陸續出臺,為攻堅拔寨源源不斷地釋放著改革紅利。

  扶貧不是放空炮,真抓實幹是正道。“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習總書記在湖南團再次強調:“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過的每個地方都要抓反饋。”“在總書記眼裏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情,要用心用情對待。”有湖南代表這樣感慨。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牽係百姓冷暖,想民之所想、所求,體現了習總書記濃濃的家國情懷。(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