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為愛心保駕護航

特約評論員楊飛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張德江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工作。會議聽取關於慈善法草案的説明。

  “法者,治之端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在去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提出,“慈善法是社會領域的一部重要法律,是慈善制度建設的一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制定慈善法,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倡導社會力量開展社會救濟和社會互助活動,促進我國慈善事業發展,提供法制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就現實而言,雖然當前中國的慈善事業已獲得高速發展,但慈善領域存在的各種問題也慢慢凸顯出來,諸如“被捐款”、“詐捐門”就時不時挑動著民眾的神經。而歸根結底,這些年慈善領域之所以會問題不斷,還是與基本法的缺位有關。作為國家慈善事業建設的第一部基礎性和綜合性的法律,慈善法能夠彌補慈善領域基本法空白,稱得上恰當其時。

  慈善事業關係民生溫度,容不得半點馬虎。比如當前就出現了大量依靠網絡、街頭以及手機微信等平臺進行的所謂“募捐”活動,別看這種募捐數量多、規模小,但卻分佈廣、隱蔽性強,且容易滋生違法犯罪行為,損害人們慈善激情。慈善法賦予民政部門在監管慈善事業方面的主管角色和權威性,明確民政部門的監管責任,能夠實現有效治理。

  之前沒有法律依據,一些組織和個人也曾以各種各樣理由為藉口,將本該公開的信息不予公開,不僅損害了公眾知情權,也影響到慈善事業公信力,嚴重者還滋生出犯罪行為。慈善法有望避免這一怪相,對慈善活動信息公開立下規矩,推動慈善事業在法治軌道上發展。

  慈善法對包括慈善組織的設立、募捐捐贈的行為規範、慈善信託等方面都做出相關規定,既契合了慈善事業發展需要,也體現出法律與時俱進的特質。

  各界期待,慈善法能夠提高全社會慈善意識,為慈善事業發展構建一個更加規範的環境,既讓求助的人能夠有章可循,也讓欺詐行為受到懲處,為真正的慈善和愛心保駕護航。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