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用什麼人不用什麼人是最重要的導向

國平

  “保護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幹部,真正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為各級幹部鼓勁打氣,引起廣大幹部強烈共鳴。

  面對正風反腐的大勢,廣大幹部群眾拍手稱快,幹事創業的環境不是嚴峻了而是更優化了。但也有一些人大嘆為官不易,總覺得這也不自由、那也不方便,採取消極抵抗的態度,只表態不表率、只挂帥不出征。這種心態雖非主流,但影響甚大,危害不小,導致一些作風正派的幹部想幹事又擔心“動輒得咎”而出事,敢擔當又怕因出錯而被揪住不放。這種狀態必須改變。

  “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既要想幹願幹積極幹,又要能幹會幹善於幹,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過去一年,在經濟形勢極為複雜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保持了6.9%的增速,各方面的發展都取得不錯的成績,歸根到底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幹部帶著人民群眾幹出來的。在這個“十三五”開局之年、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要開好局起好步,啃下硬骨頭,關鍵還是靠幹,靠廣大幹部&&銳意進取、攻堅克難。

  如何調動幹部積極性、提升精氣神?這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命題。在新形勢下,關鍵就是要“暖心”,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既要嚴格管理,又要熱情關心”。俗話説,嚴是愛,松是害,對幹部當然應該嚴格管理。不嚴字當頭,一些幹部就很容易走樣變形。但嚴不代表對幹部冷漠無情,對幹部工作中遇到的思想和實際難題不聞不問。當一些幹部幹事有點畏首畏尾有了思想包袱時,就要解好他們的思想扣子。當一些敢擔當的幹部遇到棘手事、受到不公對待時,就要為他們擔當、排憂解難。如此,廣大幹部才會始終葆有一顆銳意進取敢闖敢幹的心。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用什麼人不用什麼人,是最重要的導向,最鮮明的態度。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用起來,讓那些為官不為、説三道四、偷姦耍滑的庸碌幹部靠邊站,就是風清氣正的最有力指引,也是幹部士氣、精氣神最有力的倡導。只有為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幹部撐腰,為敢擔當者擔當,讓能幹事者幹成事,才會掃除一些幹部的思想霧霾,放下思想包袱,去為改革發展繼續“蠻拼”。(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