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浩蕩東風鼓信心

國平

  “改革開放30多年,一些時候一些人看不到中國前景,沒有樹立對中國發展信心,總是失去機遇、晚了一步。一時一事上中國經濟發展會有波動,但長遠看浩蕩東風。”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與民建和工商聯界別委員共商國是時説的一番話,強調了堅定信心的重要性。“長遠看浩蕩東風”,寥寥數字,激勵人心。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既亮出了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的成績單,同時如實指出經濟規模越大、增長難度隨之增加的客觀事實,不諱言、不回避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壓力。進而強調,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國發展前行的步伐。能夠正視困難和矛盾,能夠在困難與矛盾中保持勇氣,這就是強大的自信。

  兩會之前,國內許多民眾以及國外很多關心中國的朋友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走勢有所疑慮,表示擔心。對此,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國經濟目前存在的種種問題,既是一個伴隨陣痛的調整過程,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升級過程。只要闖過這個關口,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再創輝煌。

  中國的信心從哪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指出,信心來自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來自於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這“兩個來自於”,揭示了中國發展的內在邏輯,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道路的獨特優勢,具有極大的説服力和號召力。

  正是因為有強大的自信,中國可以從容不迫地提出新常態的概念,進退自如地調整經濟增長速度,使經濟運行保持在一個合理區間,保持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趨勢。正是因為有如此強大的自信,中國能夠高屋建瓴地提出“四個全面”的恢弘目標,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認真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的信心不僅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走勢的關切,同時表明,中國的全面發展仍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真金白銀”的貢獻,必將為全球經濟復蘇起到巨大的作用。正因為如此,一些國外媒體在報道中説,通過兩會窗口看到中國表現出來的信心,“足以消弭全球市場的焦慮”。從對中國經濟不斷質疑甚至“唱衰”,到用中國的信心提振世界的信心,這其中的故事多麼生動。

  展望未來5年,“十三五”規劃草案描繪的藍圖令人備受鼓舞。李克強總理充滿信心地表示:“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所有認真聆聽中國聲音的人由此聽到了“信心”這個鏗鏘有力的宣示。(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