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經濟為什麼底氣十足

國平

  中國經濟到底“行不行”?中國經濟有沒有“底氣”?這樣的問題不僅牽動著億萬中國老百姓的心,而且為全世界矚目。對此,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給予了堅定明確的回答。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過去的2015年,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7萬億元,增長6.9%,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糧食産量實現“十二連增”,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佔據“半壁江山”,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過去的一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互聯網與各行業加速融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全年新登記註冊企業平均每天新增1.2萬戶。過去的一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快於經濟增速。扶貧攻堅力度加大,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442萬人……這一組組數字、一個個事實,實實在在地展示出中國經濟的底氣。

  中國經濟為什麼底氣十足?首先在於中國經濟的穩定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四個沒有變”,即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從這“四個沒有變”的視角觀察中國經濟的整體形勢,人們會得出正確的判斷。比如,“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特徵,意味著國家經濟結構調整有更多的操作空間,政策取向更為靈活;意味著今天經濟增速的暫時放緩是為了持續地穩步前進,等等。在去年全球經濟乏善可陳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仍然能夠實現6.9%的增速,仍然能夠完成超過10萬億美元的增長量,中國仍然對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突出貢獻,成為全球經濟最大亮點和“發動機”,充分表明中國經濟不可低估。

  中國經濟的底氣,從根本上説來自於中國經濟內生性的發展潛力,來自於億萬中國人民為追求中國夢,為實現全面小康目標不懈努力的奮鬥精神。中國人口多,市場大,經濟發展的潛力源源不絕,可做的文章豐富多彩。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億萬人民將釋放出無窮無盡的創造力,創新創業的熱情將得到極大迸發,更多的人將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鬥。

  中國經濟的底氣,尤在於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經濟發展全局和未來趨勢的嫻熟駕馭,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科學把握。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到“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一項項改革措施相繼出臺,穩紮穩打,步步推進,並且不斷取得成效。有清醒判斷,有妙策高招,這就確保了中國經濟能夠不斷爬坡過坎,行穩致遠。

  “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充分認識中國經濟的底氣,認真分析面臨的問題,按照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踏踏實實埋頭苦幹,中國經濟將必走向更美好的春天。(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