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75次提“改革”詮釋“中國決心”

特約評論員楊飛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全文共19029字,其中“改革”二字就出現了75次。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經濟新常態語境下,改革依然是中國發展的最大動力、最大紅利。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剩下的多是難啃的硬骨頭,然而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必須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19029字的政府工作報告“改革”二字出現75次,已經凸顯出中國推進改革的決心。

  改革是動力,停不得;發展是目的,慢不得。回首2015年,我們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可謂碩果纍纍。諸如取消和下放311項行政審批事項,徹底終結了非行政許可審批,財稅金融等重點改革深入推進,國有企業、農村、投融資、生態文明等領域改革有序推進等等,就不僅僅解放了社會生産力,也解放了社會活力,已經成為了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問題倒逼改革,改革解決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75次出現“改革”,也詮釋出中央強力推進改革自信。畢竟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價格改革、推進文化改革發展、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一個個符號串起來,足以見證中央在推進改革方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展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

  改革的唯一價值,是為人民而改革。畢竟民生是改革的出發點和歸宿,如果改革紅利不能反映在老百姓身上,發展成果無法惠及最廣大群眾,改革就會失去動力,發展也將失去意義。諸如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緊扣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等等,盡皆把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了改革的方向和落點,是在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在提高民眾獲得感。

  改革是人民群眾的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願望,更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從根本上説,改革的不竭力量就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借助兩會這個平臺,凝聚深化改革共識,把蘊藏於人民群眾中的改革力量匯聚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改革洪流,必然能夠啃下改革“硬骨頭”,為炎黃子孫創造出更加幸福圖景。

  以深化改革為統領,以民生改善為主線,中國經濟才能更有動力。75次提改革是一種表態,更是一種激勵,鞭策著我們要勇於探索、勇於創造,努力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期待75次提“改革”能夠變成改革推進的鼓點,更期待改革“好聲音”能夠變成發展新成績。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