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信心,中國經濟越戰越勇

特約評論員李建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2015年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7萬億元,增長6.9%,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

  當前世界經濟處於深度調整、緩慢復蘇、低速增長的狀態。從統計數據看,一些主要發達經濟體增速低於預期,一些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更是出現了“負增長”。相對於先前經濟增長的高速度,中國經濟在2015年的增長速度也有所放緩,一些西方國家因此認為中國經濟出現“問題”,開始“唱衰”。其實從“6.9%”看中國經濟發展,可謂穩中有進、穩中有好。

  針對中國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畢竟隨著中國經濟體量不斷增大,6.9%左右的經濟增量已相當可觀。

  中國經濟能自信前行,原因是多方面的。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也就是在抓發展。過去一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廣泛應用,助力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移動互聯網等新興行業快速發展,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幅度已經高達10.2%。有創新助力,再加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態勢明顯。

  雖然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明顯,但經過近些年來的改革發展,中國已經建立起了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人口眾多、地域面積廣、區域差異大、消費層次多等都為經濟發展提供了較大的迴旋空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也正孕育成為新的經濟動能,這些都推動著中國經濟發展“穩中有好”。再加上居民收入增長略高於經濟增長、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等等,盡皆表明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勢頭,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隨著經濟全球化不斷推進,中國經濟也已與世界經濟緊密融合在了一起。從世界範圍而言,雖然經濟復蘇總體偏弱,但中國經濟依然是世界經濟的貢獻者。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數據,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25%,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發起成立“亞投行”等都體現出中國的擔當意識,是在讓世界享受中國發展的紅利。

  有理由相信,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國發展前行的步伐。中國經濟必將在新的挑戰中越戰越勇。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