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國平

  今天,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姜軍發表談話,責令新浪、騰訊等網站依法依規關閉任志強微博賬號。網上反響強烈,網民一片叫好,認為體現了人心向背、力量對比,反映了黨心和民意。

  連日來,網民自發批評任志強的錯誤言論。任志強的“黨民對立”言論一齣,立即遭到大量網民的反對。網民跟帖指責其“不知黨性和人民性本質是一致的”,稱其“嘩眾取寵、不知感恩”、拿宣誓當兒戲,聲稱被社會主義口號騙了幾十年而不退黨。有輿論稱,廣大網民紛紛給任志強上“黨課”。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的底線。現在,一些網民和網絡大V生活在“兩個世界”裏,在現實生活中能夠遵守法律,在網絡空間卻戾氣十足,動輒謾罵攻擊別人,甚至公開質疑反對社會主義制度,挑戰法律的底線。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無論是在網上還是在線下,都應該遵守法律法規,守好法律的底線。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決不能給違法違規言論提供傳播平臺。一些網絡大V認為,微博賬號等網絡發聲平臺是自己的“獨立王國”,想説什麼就説什麼,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微博賬號等網絡發聲平臺不是“輿論飛地”。各類網絡傳播平臺要自覺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內容審核把關、監督檢查機制,不製作、不發佈、不傳播非法有害信息。要堅決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嚴格執行真實身份信息註冊制度,決不允許已被關閉賬號的用戶以“換馬甲”等方式改頭換面再次註冊。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網絡大V作為公眾人物,發言不能只圖自己痛快,棄法律法規和社會責任于不顧。我們提倡多樣聲音,但並不代表允許各種雜音、噪音充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指出,“網絡空間同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這有利於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黨員要模範遵守黨規黨紀。黨員有提出意見的權利,但是不能挑戰黨章黨紀的底線。對於中央已經作出決定的有重大政治性的理論和政策問題,黨員如有意見,可以經過一定的組織程序提出,但是絕對不允許在報刊、廣播的公開宣傳中發表同中央的決定相反的言論;也不得在群眾中散佈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相反的意見。任志強身為共産黨員,應當按照組織程序,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應該是“在黨護黨”,而不是“在黨攻擊黨”,公開散佈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

  無論是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還是包括網絡大V在內的廣大網民,都應增強自律意識和底線意識,不能挑戰法律的底線。只有共同營造好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才能更好地把黨心民心匯聚到實現億萬人民的中國夢上來。(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