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變化•鄉愁:感受至真至純的舌尖年味兒

特約評論員胡輝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全國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支持、央視網主辦的“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于2月5日正式啟動。該活動主要面向全國網民徵集、分享2016年新春返鄉見聞、家鄉新變化、城鄉新風貌、新年心願等方面的微視頻作品。

  在中國,一些飲食以其獨特的魅力佔據了人們對一座城市的記憶。説起蘭州,我們就會想起拉麵;説起北京,我們自然會想到烤鴨。這種將城市與地方美食串連的現象不勝枚舉。這些美食不僅展現了國人勞動的智慧,體現了我國飲食文化的豐富多元,也激起了“吃貨”們大快朵頤的心願,勾起了“旅遊族”們説走就走的嚮往。

  美食是不可或缺的“年味兒”,而最走心的,莫過於至親親手做的新春飯菜,這也正是遊子們心心唸唸的“年的味道”。“新春·變化·鄉愁”主題活動的開展,使得一些耽于美食的拍客和歸鄉過節的遊子不禁用鏡頭記錄下這一道道美味:飽含精巧手藝的山西晉南蒸花饃;透著濃濃家味兒的鐵鍋燉魚頭魚尾;讓年味兒在海外飄香的加拿大華人溫馨年夜飯......那些蘸著鄉情的美食,用“色、香、味”詮釋了地方風情,也勾起了遊子們的思鄉情結。拍客“郭德茂”上傳的作品《媽媽的年味》不僅展示了地方美食,更喊出了眾多網友的心聲——“媽媽的健康就是最美的年味兒”。

  美食是含情的無聲語言。正如《舌尖上的新年》電影總監製陳曉卿所説:“春節是中國人心裏的一個結。而食物是他們表達的通道”。在貫穿于整個春節的美食篇章中,“年夜飯”當之無愧為最精彩的片段。各家各戶的愛心團圓餐中飽含著幸福的滋味,舌尖上的春節,就是飽含親情的至真至純的“年味兒”。

  各地美食匯聚成了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的舌尖上的中國。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在呈現“情”“味”交融的年味兒之餘,也從一飯一蔬展現了各家各戶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各地區經濟發展的可喜進步。

專題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傳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