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春·變化·鄉愁”中感知美麗中國

特約評論員何雙江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全國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支持、央視網主辦的“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于2月5日正式啟動。活動開展以來,在成千上萬的微視頻作品中,全國網民分享了2016年新春返鄉見聞、家鄉新變化、城鄉新風貌、新年心願等。諸多走心的視頻作品,打動了無數網友,贏得不少點讚聲。

  孟子説,“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春節,家是最溫暖的信仰。奔走千萬里,綿延千百年,神州大地上的城鎮與村落,就是中國人“心”的歸宿。2月7日至13日春節假期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達4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7%。這一山一水,這一程一路,拍到的是家鄉的變化,聽到的是逐夢的腳步。

  草根視角,民間表達。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話説,“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這些網友作品紮根現實土壤,記錄真切人生,在風格迥異、水平參差的原生態視頻中,記錄著他們眼裏的“大美中國”。

  在江蘇淮安王華的鏡頭下,春節裏大家對家鄉感受最深的便是兩個字,“變化”:有城市剛剛開通的有軌電車,有春節期間重回舞臺的非遺文化,亦或是豐富的文藝表演。“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春節和爸媽團圓,這個小小心願,很多年沒有實現。”音樂製作人馬健南的一曲《春節的心願》,則唱出了無數遊子的鄉愁。今年40歲的穆向東選擇記錄的大“排街”,是綏陽縣蒲場鎮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之一,來自鎮文廣站的彩龍隊、商會的古裝戲曲隊、舞獅隊、腰鼓隊,鄉村社區的秧歌隊,在全長2公里的街道上一路歡騰狂舞喜迎新年,吸引了上千名群眾駐足觀看……這些具體而微的細節,折射的是中國的“變化”,承續的是華夏的“鄉愁”。

  這變化,有“三年之約”;這變化,有“追夢之旅”。一段段視頻,一幅幅畫面,激蕩著家國情懷,洋溢著生活之美。在民俗傳統中,凝聚中國力量;在生活變化中,描畫美好願景;在禮樂文化中,蕩滌疲累心情;在闔家團圓中,感受時代溫馨。在每一個視頻作品背後,是善於發現美的眼睛、是感動於美的心。這鏡頭下的熱土,處處見證著中國的環境之美、時代之美、生活之美、社會之美、百姓之美。

  “不須迎向東郊去,春在千門萬戶中。”千門萬戶的變化,就是中國的變化。千燈萬盞的祝福,就是中國的祝福。“新春·變化·鄉愁”,不僅是愛的集結號,更是真實中國的鏡像——中國的農村,不在虛假的“上海女孩事件”裏,而在有視頻有真相的鏡頭前;中國的變化,不在抹黑者的偏見裏,而在熱氣騰騰的鄉風民俗間。天南海北,長城內外,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美麗中國”的投影;有華夏熱土的地方,就有“美麗中國”的説明。

  從“新春·變化·鄉愁”中感知美麗中國,聆聽變化的歲月與家鄉,感受夢想的溫度與激情。

專題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傳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