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變化•鄉愁:傳遞親情,點燃希望

特約評論員胡輝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全國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支持、央視網主辦的“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于2月5日正式啟動。該活動主要面向全國網民徵集、分享2016年新春返鄉見聞、家鄉新變化、城鄉新風貌、新年心願等方面的微視頻作品。

  “人情重懷土,飛鳥思故鄉”。不管是飄泊異鄉的遊子,還是匆匆往返的學子和務工人員,在新春佳節中都經歷了一場親情的洗禮。而“新春·變化·鄉愁”主題活動,旨在讓網民通過微視頻將視角聚焦充滿年味、溢滿親情的新春,在這些熟悉的細節中去感悟和品味親情。

  在2016年新春裏,隨著焦點的鎖定,樸實無華卻血濃于水的親情拔動著我們的心弦:父母的皺紋多了,步履蹣跚了,我們開始理解老人希望兒女“常回家看看”的心願。品味舌尖上的春節,讓我們發現“媽媽的健康就是最美的年味兒”。隨著活動的開展,年味兒、孝心、傳承等中華優秀文化的精氣神,也就自然而然都在網友的作品中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了。

  一個個鏡頭讓我們重拾了對親情的細膩感受:親情可以是白髮蒼蒼老母的倚門張望,可以是愛人“共剪西窗竹”的傾訴,也可以是兒女繞膝之歡的開懷;親情可以是久別重逢的喜極而泣,可以是年夜飯裏一杯酒的無聲祝福,也可以是兒女離別父母的突然一跪……在聚散裏,在喜憂裏,在歸家途中,親情都在無聲傳遞。

  傳遞親情,讓我們點燃了前行的希望。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如同堅實的外殼在護佑親情的內核。萬家燈火的溫馨,體現的也正是一股強勁的國家軟實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所説:“在未來5年,我們將使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些讓我們可以期待一個更好的自己及更好的中國,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每個人實現夢想的舞臺變得更加寬廣,才能讓我們春節回家的腳步變得更踏實而沉穩,也能在春節中增強民族凝聚力。讓視頻製作成為重溫親情的機會,傳遞我們的感動,點燃我們的希望。

專題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傳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