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變化•鄉愁,你我共講中國好故事

特約評論員吳忠祥

  詩人余光中一首《鄉愁》曾經引發無數遊子的共鳴。每當新春佳節,遠方的家無不成為遊子們的鄉愁集散地和心底最柔軟的牽掛。

  記憶中家鄉那濃濃的年味兒常常令遊子魂引夢牽,滋生出無盡的鄉愁,同樣今天家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也足以令無數回鄉的遊子撫今追昔,激發起他們留住這些美好記憶的情懷。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全國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支持、央視網主辦的“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發動廣大網民以新媒體互動手段,記錄新春、感受變化、記住鄉愁,在短短數日得到了廣大網民的踴躍呼應,使得此項活動備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打造網民表達思鄉的新空間。過年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也是闔家歡樂、親情團聚的日子。歸鄉遊子沉浸于家鄉節日的氛圍,也有打拼事業的遊子們在他鄉堅守崗位,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思鄉情結的表達。在這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自媒體時代,“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以一種貼近生活、嫁接傳統節日的方式,開啟了新媒體網民互動的新空間。

  營造網絡積極健康的新氛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此次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用鄉情、親情作為活動主題,引導你我他在內的網民通過新媒體手段表達思鄉、思親的心聲,展示網民回鄉見聞和春節熱鬧節日氛圍,傳遞人與家鄉,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醇厚情感,凝聚網民熱愛家鄉、建設祖國的共識,講好中國故事。

  採用“互聯網+”創新互動的新手段。在信息多元化時代,傳播手段也多元化,此次活動充分發揮新媒體特有的優勢,創新網絡與網民互動的新手段,通過微視頻傳播展示反映祖國城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傳遞好聲音,引導新風尚,傳播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媒體轉型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

專題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傳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