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變化·鄉愁,年味嬗變中尋找醇厚之美

特約評論員古敏

  在猴年春節期間,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全國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支持、央視網主辦的“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在網上掀起討論參與熱潮。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用視頻記錄下當地喜慶新春的熱鬧景象以及家鄉發展變化的新風貌等,並上傳到活動專區進行分享。

  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歷經漫長而複雜的時空演變,已沉澱在炎黃子孫的血液中。但是,伴隨著現代化、城市化和全球化進程等諸多原因,國人過年的方式發生了顯著變化,在某些地區,一些傳統年俗式微。與之同時,新年俗不斷涌現,微信紅包拜年、旅行過大年等衝擊著傳統年俗。一些人發出“年味兒淡了”“越來越沒有年味兒”的感嘆。

  在“新春·變化·鄉愁”微視頻主題徵集活動中,年味兒這個話題讓人們感受到了另外一番韻味:拍客“向東”攝製《尋找我們的年味兒》,讓觀眾通過生動的畫面,感受貴州綏陽縣民俗大“排街”獅舞龍騰喜迎新年的熱鬧場景;網友稱通過瀏覽眾多參評作品,突出感受到各地對於傳統文化(包括非遺文化)的尊重、保護和改進創新,一帶一路、“互聯網+”等國家倡導的發展戰略正融入廣大網民的日常生活,併為傳統文化增添新的光彩;拍客“郭德茂”上傳的作品《媽媽的年味》不僅展示了地方美食誘惑,更喊出了眾多網友的心聲——“媽媽的健康就是最美的年味兒”……年味兒、孝心等傳統文化內在的精氣神在網友作品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由此可見,在“互聯網+”時代,“搶紅包”之類的新年俗固然業已成為新潮流,但蘊含著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的傳統年俗也同樣滋潤著神州大地。由此可見,在年味兒嬗變中,年味兒並沒有變淡,而是變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醇厚了。這既有國家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也有民眾對傳統年俗的真切回味,還有年俗本身極強的更新能力和頑強鮮活的生命力。

專題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傳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