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變化•鄉愁,基層富礦中挖“真金”

特約評論員段思平

  基層是新聞富礦,也是各類優秀作品最重要的源泉。“新春·變化·鄉愁”主題活動面向全國網民徵集微視頻作品,積極發動基層群眾,激發基層創造力,反映基層可喜變化,得到了全社會熱烈的響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輿論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鼓勵媒體“接地氣,多采寫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顯然,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讓人民群眾成為輿論的主角,惟其如此,才不會讓人民群眾與媒體、輿論之間産生距離與隔閡。“新春·變化·鄉愁”的格調是接地氣,主角是基層老百姓,這一活動為老百姓自編、自導、自演,抒發真情實感提供了寶貴的媒體平臺。“新春·變化·鄉愁”的創意者、拍攝者及視頻中的人物,幾乎都是基層老百姓,反映的也都是老百姓身邊的情境,這就讓老百姓感到親切、容易引發情感共鳴。

  當然,以人民為中心,也要善於運用貼近人民的手法和形式。如今,微信、微博幾乎成為每個手機用戶必備的社交工具,而微視頻也正以其簡單便捷受到人們的喜愛和追捧。老百姓通過自己的視角拍攝,把抽象的鄉愁化為具體的畫面,讓中國夢的宏大敘事與民間話語體系無縫對接。

  在活動徵集過程中,筆者陸續發現了不少好作品。有的作品顯示了家鄉日新月異的面貌,有的作品傳遞出人與人、人與家鄉之間醇厚的情感,有的作品反映出過年的熱鬧氛圍,有的作品記錄了當地特有的民俗年味……由此可見,以人民為中心,在人民群眾中深入發掘、汲取營養,就能夠獲得豐富充實的好素材,提供源源不斷的正能量。

  當以“新春·變化·鄉愁”為題的基層作品匯集而來時,我們就能借此記錄現實圖景,觸摸時代脈搏。只有把鏡頭對準基層,把話語權交給群眾,才能推出更多有力量、有溫度的作品,體現媒體的社會責任和人文關懷。

專題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傳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