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國平

  “召開這次座談會,目的是推動新聞輿論戰線適應形勢發展積極改革創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確要求。

  在傳播技術傳播形態急劇變化的今天,無論是輿論生態、媒體格局,還是受眾心理、閱讀習慣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何適應和引領這一變化形勢,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是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一個重要課題。

  “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了九個方面的創新。對於新聞輿論工作來説,這一創新顯然是全方位、多層次的,意味著我們必須著眼于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改革創新我們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必須看到,有些新聞輿論引導力不夠,有的傳播力有限,原因就在於違背了新聞傳播規律,創新必然南轅北轍。因此,創新必須尊重規律,循著正確的方向和軌道。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要強調“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

  面對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面對互聯網、手機等新興媒體興盛態勢,面對國際話語權偏弱的形勢,黨的新聞輿論如何因應?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從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大局出發作出了重要部署。“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目的是針對不同受眾特點採用不同的傳播和表達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層面的輿論引導矩陣。“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目的是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目的是提升輿論的引導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目的是打好主動仗、贏得國際話語權。

  提升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關鍵在人。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新形勢下,如何涵養人、留住人,是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落實好總書記“深化新聞單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的明確要求,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好這一問題。(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