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承擔起職責和使命 做好新聞輿論工作

國平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在2月19日召開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明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對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境界,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在人類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輿論是影響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我們黨從成立起就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毛澤東同志就説過,革命要靠槍桿子和筆桿子。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當代中國正處於新的歷史方位。面向未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肩負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一職責和使命,是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遵循。

  從總體情況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得是好的,取得的成績必須充分肯定,但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最根本的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必須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精準有力;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這樣才能不斷增強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牢牢掌握新聞輿論陣地,始終把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有力輿論支撐。(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