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新征程

國平

——十五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準確把握信息時代發展趨勢的基礎上,提出了將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的宏偉願景。他不僅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還常以幽默傳神的網言網語與普通網民交流對話,向世界展現了開放包容、自信大氣的“習式互聯網情懷”。在總書記治網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的步伐蹄疾步穩、亮點頻頻。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這句被標注在中央網信辦官網醒目位置上的“習式治網箴言”道出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一體兩翼、雙輪驅動”的深刻內涵。在這一頂層設計下,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相得益彰、齊頭並進。從網絡安全産業鏈基本成型到網絡空間法律體系初具規模,從“互聯網+”、大數據戰略穩步推進到互聯網普及率接近過半,中國建設互聯網強國的棟樑柱石日趨穩固。

  “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對網上輿論的高度重視,是總書記治網理念的一大亮色。在深改組會議上,他和小組成員一起探討“媒體融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他強調掌握網絡輿論戰場主動權;在解放軍報社,他親自向全軍發出賀年微博。總書記指出“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短短三年時間,網信部門對總書記論斷的全力落實,使得網絡生態明顯好轉,網絡空間日漸清朗。放眼網絡,昂揚向上的主旋律格外響亮,正能量傳播濃墨重彩。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在總書記的關懷下,中國互聯網産業迸發出蓬勃能量和非凡價值,給國民經濟和民生事業發展帶來巨大紅利。一方面,中國網絡零售交易額躍居全球第一,互聯網經濟在GDP中佔比趕超美國,4家企業躋身全球互聯網企業10強。另一方面,互聯網成為各級政府聆聽民意、匯聚人心的重要平臺。公共服務網絡化、政務工作信息化極大方便了廣大群眾,成為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興力量。

  “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將互聯網視作促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推手。他多次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呼籲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他高瞻遠矚地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大原則和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成功豎起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新標桿。

  大盤取厚勢,官子有妙手。以總書記的治網理念為指引,矚望未來,互聯網必能為中國發展提供更強助力。(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