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式外交”打造全方位大國外交新格局

國平

  ——十三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外交是國家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每一次出訪、主持的每一次“主場外交”,都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熱點,“習式外交”以其大手筆、大視野、大格局打造中國全方位外交新局面,成為國際外交舞臺上標誌性風景線。

  3年多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0次,累計138天,行程近4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飛行近10圈,足跡遍佈各大洲;3年多來,從博鰲論壇到亞信峰會,從雁棲湖APEC峰會到“9·3”閱兵,中國“主場外交”精彩紛呈。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3年多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正銳意前行,抒寫著新的篇章。日本外交學者網站不久前系統梳理,認為中國外交取得“五大成就”。敏銳的國際媒體借拿破侖“沉睡的獅子”之喻進一步斷言:中國已經醒了,習近平正肩負著帶領中國走向新的未來的歷史使命。

  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臺。3年多來,中國外交在延續著基本佈局框架的同時,不斷開拓創新、不斷開闢新佈局是其突出特點。

  21世紀,中美關係牽係著中國外交的整體溫度,而且攸關全球外交風向。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到瀛臺夜話再到白宮秋敘,中美兩國元首共同作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抉擇,成為中美關係的“定海神針”。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提出,“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總書記的倡導為人類社會探索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的相處之道提供了新的範例。

  打造中俄關係新典範是“習式外交”鮮明佈局。當選中國最高領導人後,習近平總書記首訪俄羅斯,3年多來,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從黑海之濱的索契到烏拉爾山脈南麓烏法,俄羅斯留下了總書記在海外最多的足跡,中俄迎來兩國關係的歷史最好時期。

  中歐是當今世界兩大力量。習近平兩次到訪歐洲都引起轟動,歐洲掀起外交“中國熱”。中非合作是親上加親。總書記上任後首訪非洲並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新方針,去年再訪非洲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譜寫中非合作新路線圖。總書記兩度訪問拉美,中拉論壇的創立讓太平洋“變窄”,拉近了最遠大陸與中國的距離,是對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的生動詮釋。

  從亞太、南亞到中亞,中國將周邊視為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2013年10月,新中國首次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親、誠、惠、容”成為經略周邊、開拓周邊的新指針。3年多來,總書記三次訪問東南亞,兩次訪問中亞,兩次訪問南亞,兩次訪問東北亞——總書記的出訪行程,一半留給了周邊。2016年新年伊始,總書記訪問中東,實現了外交“全覆蓋”。

  多邊舞臺更是精彩不斷。從二十國集團峰會到核峰會,從上合到金磚再到APEC,總書記一次次闡述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與倡議。2015年9月,習近平首登聯合國總部講壇,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和總路徑,20分鐘講話贏得15次熱烈掌聲,是該屆會議上贏得次數最多、最熱烈掌聲的一幕。

  大格局需要大戰略,“一帶一路”倡議成為聯接中國與周邊乃至世界的金橋。中國倡導創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創了發展中國家組建多邊金融機構的先河;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應邀成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這證明了中國在國際經濟中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地位。

  中國視野、中國精神、中國創新、中國擔當、中國理念……3年多來,“習式外交”在世界外交舞臺上樹立了一座座豐碑,其家國情懷、天下胸襟贏得了一次高過一次的掌聲。展望未來,“習式外交”將續寫新輝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繼續揚帆遠航。(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