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建設美麗中國,實現永續發展

國平

 ——十二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舉措。短短三年多時間,一個水更清、山更綠,人與自然更加和諧相處的美麗中國輪廓漸清地展現在國人面前。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習近平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這一認識不僅源自於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準確把握,更深植于他對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使命擔當。無論國內考察還是出國訪問,習近平時時不忘生態二字,至少70多次提及“綠色發展”“綠水青山”“美麗中國”等生態關鍵詞,“APEC藍”、“留住鄉愁”更是成為家喻戶曉的“習式生態熱詞”。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引領行動,理念指導實踐。從“美麗中國”被首次寫入十八大報告到綠色發展位列“五大發展理念”,反映的正是習近平對生態文明建設從未停歇的深邃思考。中國發展到現階段,改變高能耗高污染的發展模式、不打折扣不再遲疑地保護好生態環境已然是當務之急。三年來,從四季如春的蒼山洱海到大雪紛飛的大興安嶺,習近平總書記走到哪,就把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關懷和叮囑帶到哪。不簡單以GDP論英雄、堅持系統思維綜合治理等理念變革帶來了自上而下、由點及面、聯動全國的新氣象。新年伊始,習近平論及長江經濟帶時擲地有聲的一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更是讓國人認識到生態文明建設已融入了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

  “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徵,以建設美麗中國為目標,以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為導向,明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必須堅持的指導思想、基本理念、重要原則、總體目標,提出改革任務和舉措,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體制機制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從《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到《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頂層設計,也打出了從《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到《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的貫徹落實組合拳。在這種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的新形勢下,一個“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體制初現雛形。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人民福祉、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新境界是習近平的又一大創舉。只有讓“APEC藍”永駐,只有“留得住青山綠水,係得住鄉愁”,讓人民群眾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中,才真正做到了習總書記銘記在心的“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而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的啟動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發佈,最嚴水資源管理制度的進一步落實,更是讓群眾收穫了真真切切的“環保獲得感”。

  “建設生態文明關乎人類未來,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生態文明領域的國際話語權和號召力正伴隨著習近平的宣介踐行與日俱增。聯合國大會,他倡議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他號召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而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的設立、主動承諾近乎嚴苛的“國家自主貢獻”更是讓世界看到了知行合一的中國擔當。正如聯合國原助理秘書長馬丁·李斯所説,“中國領導人強調建設生態文明、實現永續發展,無疑具有惠及全人類的世界性意義”。

  “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有習總書記有遠見、有方略、有決心、有毅力的領導,山青水綠天藍的美麗中國一定能早日建成。(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