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以核心價值觀凝魂聚氣強基固本

國平

——九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講的一番話,一語中的地指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治國理政中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念,提出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字的具體內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的根本價值取向,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具有先進性和民族性的高度統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堅持走中國道路的根本保證,是正在追夢中的全體中國人的道德準則、價值標準,是所有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中國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我們從哪來?我們走向何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確立牢固的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絕不能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割斷自己的精神命脈。“守國之度,在飾四維”,提出、倡導、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事關國家的長治久安。需要看到,在中國社會轉型加速的當下,社會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取向表現出多樣性、多元化的特點或傾向,信仰迷失,道德滑坡,價值觀扭曲等等“精神缺鈣”的現象存在於社會不同領域中,致使一些人模糊了歷史,看不清現在,認不準未來。面對這樣的現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民族之靈魂,聚奮鬥之志氣,振聾發聵,砥礪精神,極大地振奮了全國各族人民。習總書記還特別強調,青年一代要像“係好第一粒扣子”那樣,打好人生基礎,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諄諄教誨激勵著年輕一代,召喚他們意氣風發地投身於改革創新的偉大事業中,成為實現中國夢的生力軍。

  “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中國提出的立足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基之上的中國價值觀,既與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有許多相通相融之處,同時對於“責任與自由”“義務與權利”“群體與個人”“和諧與爭鬥”等等價值觀念的認知、判斷和把握,在正確理解處理國家、社會、個人不同層面價值觀的關係方面,形成了獨到而鮮明的特色,充滿著中國式的睿智,具有廣泛的價值認同,具有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強大生命力。

  “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于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絡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習總書記重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調必須將強烈的歷史感與腳踏實地的務實精神相結合。“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從一點一滴的細節抓起,“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使全社會呈現更加健康向上欣欣向榮的面貌,這正是中國夢應有的美好景象。(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