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的“治黨方略”

國平

——八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鏗鏘有力的聲音,向全黨傳遞堅定而明確的信號。三年前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就向13億人民宣示“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十八大以來,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以作風建設開局起步,強力正風、鐵腕反腐,拉開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論斷,逐步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中國共産黨的“治黨方略”,有力指導和指引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了新的高度,把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引向了新的深度。

  全面從嚴治黨的“治黨方略”,立足於對黨執政地位、執政資格、執政根基的深刻認知。“全黨同志必須在思想上真正明確,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正是有這樣的深沉警醒與深重憂患,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必須警醒起來”,強調“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組織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理念新論斷,既拓展了管黨治黨的理論內涵,又指引了從嚴治黨的新實踐。

  在思想建設方面,把理想信念比喻為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強調要防止“得‘軟骨病’”,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必須“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在作風建設方面,強調“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在組織建設方面,提出“二十字”好幹部標準,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管好用好領導幹部”“保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在反腐倡廉建設方面,強調要有“零容忍”態度,保持“高壓態勢”,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建設廉潔政治,讓“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紀律建設方面,提出“三嚴三實”要求,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排在首要位置”;在制度建設方面,強調“依規治黨”“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三年多來,一大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和人分別受到查處和處理,一大批“老虎”“蒼蠅”被繩之以黨紀國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對反腐敗的四個“足夠自信”,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建設廉潔政治,構建良好政治生態,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中國共産黨必將在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