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與士兵》,威武之師血色軍魂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30多年沉澱下來的民俗“春晚”,是億萬中國人過大年的“盛大家宴”。看春晚,聊春晚,感受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這是2016央視春晚的亮點。作為一道以“中國夢”為主材的“文藝年夜飯”,更多地體現了滿滿的正能量。

  語言類節目《將軍與士兵》,這個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的小品,以走心的“硬漢模式”,打動了億萬觀眾的心。小品由侯勇、句號和于恒擔綱主演,講述軍長在膝蓋積液的情況下仍刻苦訓練的故事。參加了去年大閱兵,已經100歲的抗戰老兵張玉華也來到晚會現場。當坐著輪椅來到舞臺上的他,站起來給全國觀眾敬禮時,無論是台下、還是電視機前的觀眾,都被中國軍人的錚錚鐵骨所打動。

  這個小品之所以成為2016央視春晚的重磅力作,緣于三個“真”:一是真細節。這是一個實景短劇,講述的是九三閱兵前夕,一個普通士兵班長訓練一位堅持&&訓練達標的將軍的真實故事。該節目的編劇、導演、演員,均為軍人,軍齡最長的近50年,軍齡最短的16年。故事是真發生的,演員是真軍人,老戰士是真英雄,儀仗兵是本色登場……有人説,當108位儀仗兵踏著整齊步伐走上舞臺時,瞬間將觀眾帶回九三閱兵現場,他們在春晚上的一招一式,就是他們訓練的一朝一日。二是真對白。小品立足於閱兵訓練中一件發生在將軍與士兵間的稀罕事,士兵訓練正步不達標的將軍,用矛盾和戲劇衝突串聯起整個節目,以小見大,通過閱兵訓練,展現出中國軍人的士氣、英氣和豪氣。侯勇的一段獨白掀起了作品的高潮,“我的父親是個老八路。他最擔心的就是我當軍長之後變成‘官老爺’。如果每一個將軍都是有血性敢拼殺的兵,中國的軍隊一定會無往不勝!”一句話,當不好士兵的將軍不是好將軍。三是真創新。無論是創作過程,還是表演形式,整個小品從出身便自帶“創新光芒”。尤其是最後還邀請了三軍儀仗隊的戰士,來到春晚現場帶來精彩表演。此情此景,仿佛把大家帶回盛大的閱兵式現場。強軍夢,中國夢,交相輝映;愛國心,民族心,同頻共振。

  威武之師鑄就血色軍魂。《將軍與士兵》展示了中國威武之師形象。這是強軍興軍的力量,也是血色軍魂的擔當。在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語境下,春晚的這“三分鐘”,激蕩的不只是國人強軍立國的滿腔熱血,更激揚起億萬民眾的昂揚鬥志。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